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江西赣州分行规范第三方产品代销业务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19-08-02
       为防范辖内机构和员工违规代销行为,保障银行和客户的合法权益,工商银行江西赣州分行根据银监部门的要求,在辖内开展第三方产品代销业务合规性检查,确保合规经营,推进安全银行建设。 
         加强组织。该行高度重视此项检查工作,市分行成立以纪委书记为组长,内控合规、个人金融业务、机构金融业务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检查领导小组,各支行相应成立专项自查领导小组,组织推动,落实责任,明确相关责任人,做到分工合理、内容明晰、措施到位、整改到位,取得实效。 
         分全面排查。该行精心组织,加强督导,严格按照监管部门要求的检查范围、内容、时限开展检查。检查分两个层次进行,一是各网点全面自查,自查面达100%;二是市分行在各机构自查的基础上按辖内机构50%、业务面100%的覆盖面进行抽查。各行在自查过程中如发现违规行为或重大风险事件,立即向上级行报告,并与合作机构及时采取措施有效化解风险,及时向属地监管部门报告。 
         明确重点。该行明确检查内容及重点:一是制度及业务流程方面,被代理机构的是否审慎尽职调查、是否建立持续性跟踪评价机制、是否定期跟踪评价代销产品的业绩表现、是否建立投诉举报机制等。二是销售环节方面,检查代销的产品是否能够通过销售系统实现系统出单和系统管控、是否存在线下销售交易和手工出单情况、在产品销售前是否开展消费者风险偏好、风险认知和风险承受能力测试等。三是销售人员方面,检查是否通过查询文档资料、调阅监控录像、抽查电话录音、强制离岗休假、开展个别谈话、检查投诉记录等多种方式对代销业务从业人员的销售行为进行检查等等,通过检查化解风险。 
         落实责任。该行辖内各行认真开展自查工作,实行主查人负责制,组织检查人员认真学习检查方案,按方案开展检查,如实反映问题和情况,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和风险隐患,深入剖析原因,分析潜在风险,查找管理漏洞,有效落实整改。对于检查走过场、反映问题情况不实、整改不到位、存在屡查屡犯违规行为的机构,将从严从重查处,以确保检查工作实效,促进代销业务的合规经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