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温度】工行陕西咸阳联盟三路支行严格履行协助义务

发布时间:2019-08-04
    今年来,工行陕西咸阳联盟三路支行在协助有权机关进行企业、居民存款的查询、冻结、扣划工作过程中,坚持协助执行工作原则,严格履行金融机构的协助义务。降低了协助执行风险,有效地防范了法律风险。

    一、认真贯彻执行银行协助工作要求:在协助过程中,该行始终坚持遵守“依法合规、不介入纠纷、维护银行自身合法权益和不损害客户合法权益”等四项要求,做到专人保管并登记“协助有权机关查询、冻结、扣划登记簿”,并由有权机关执法人员和支行经办人签字,以备查用从而提高了协助执行的准确度。

二、坚持协助执行的合规性原则:该行按照协助执行范围,严格履行法律、法规规定的义务,在协助执行中切实注意为客户保密,做到严禁非执法人员接触银行账户资料,严禁执法人员接触非被执行人账户资料,以严防操作风险事件发生以保证协助执行工作的合规合法性。

    三、提高有权机关和银客满意度该行采取“审查协助执行要素是否齐全、查询被执行人账户是否符合要求、经办人员必须按照有关规定的程序进行操作”等方法,正确处理银行协助执行的法定义务和切实履行保护存款人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的义务的相互关系,最大限度地保护客户和我行的利益,做到有权机关、银行和储户三满意。

四、加强养全员法律意识培养前台人员良好的协助意识,该行从提高前台人员自身的教育入手,利用每周班后会等时间,组织全体人员学习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规定,使全体员工掌握银行协助执行的有关法律规定,增强全员法律义务意识

五、坚决杜绝不规范协助行为:该行在协助执行操作中,详细记载协助执行日期、有权机关的名称、执法人员姓名及证件号码、要求协助执行的项目、相关法律文书的名称和文号、被协助执行人的户名和账号以及处理结果。并将相关法律文书附后备查。对不符合协助规定的机关不予协助执行,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向执行人员做好解释工作,以防发生协助风险。

来源:工行陕西咸阳联盟三路支行
作者:陈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