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萍乡分行建立和完善常态化排查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19-08-17
      工行萍乡分行按照《中国工商银行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办法》和省行《江西分行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办法》的有关要求,认真落实好2019年二季度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工作,采取多种方法和形式,通过多种渠道,对部室员工异常行为进行排查。通过排查切实加强了员工行为管理,及时消除了风险隐患。
       一、高度重视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建立和完善了常态化排查工作机制。部门负责人定期通过部务会组织员工学习《江西分行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办法》、《中国工商银行萍乡分行加强员工异常行为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告诫员工不但是自己要远离违规违纪行为,作为银行员工还必须具备识别、防范、打击违规违纪行为的意识和能力。根据银保监会《关于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案件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开展了案件警示教育活动。一是部室负责人带头学习《刑法》,通读《刑法》,保证每一位员工学懂《刑法》,学习中员工认真做好了学习记录。通过学习《刑法》,提高了员工的防风险意识和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引导员工珍惜来之不易的职业生涯,理解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的重要性,增强员工职业道德和提高员工自觉遵纪守法的责任心。二是组织全体员工学习省行下发的“案件警示教育十个案例”,并做好学习记录。引导员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根植合规文化,坚决杜绝重大恶性案件和风险事件发生。三是参加省行6月举办的全员警示教育网上考试,检验警示教育学习效果,部室全体员工参加了教育,参试率为100%。认真学习全行近年查处的案件和违规违纪问题及问责情况,对照省行通报中提到的案例,检查自己和身边同事的工作生活,是否有越界之举,是否有案件隐患。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进行全面自查,达到防微杜渐的效果。通过全方位的员工教育工作,使部室员工心中装着纪律和规矩,守住职业德道底线,形成和巩固遵章守纪的新常态。
     二、认真开展自查排查工作。一是根据总行《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办法》工银规章[2016]16号和省行《关于印发(江西分行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办法)的通知》工银赣规章[2016]2号要求,落实好了主要管理人员的排查,按照市行要求,做好了部室主要负责人行为动态管理全面排查工作。员工对照《员工异常行为自查情况表》五个方面的自查内容对照自己的行为表现认真进行了自查和排查并签名确认。最后由主要负责人审查签字后留本单位备查。部室18人均进行了自查排查,员工行为排查率为100%。二是开展自查自纠,排查自身业务风险点。组织全体员工认真查摆反思、对照检查,紧密结合实际,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隐瞒、不回避,重点检查自己近年来是否有违规操作、违反从业人员职业操守的问题。让每位员工都知晓自己哪些事情不可以做,做好自我管理。
     三、按照银监局和省行的要求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自查排查工作。组织部室员工认真学习关于扫黑除恶工作的有关要求,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工作紧迫感,铲除黑恶势力在我行滋生的濡染,维护我行最安全的银行形象。通过部室的自查排查工作,我部暂未发现有员工的涉黑涉恶线索涉黑涉恶线索为0。
     四、加强员工八小时以外管理,员工家访全覆盖,落实员工家访制。部室负责人从关心关爱员工出发,按照《员工家访办法》要求,对部室每一位员工进行了家访,经过员工家属了解掌握员工“生活圈、社交圈、娱乐圈”,通过家访形成合力,延伸员工管理,强化员工日常和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预防小事变大事,消除案防隐患,对发现有违规违纪的苗头及时提醒告诫,对违规违纪行为保持“零容忍”态度。
 
来源:工行萍乡分行
作者:江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