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江西赣州南康支行突出精细管理把控信贷实质风险

发布时间:2019-09-09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江西赣州南康支行夯实信贷管理基础,突出精细管理,从防范实质性风险入手,不断提升风险掌控能力,全力确保资产质量稳定。 
       强化制度落实。该行梳理贷款“三查”制度,从把控“实质风险”角度出发,归纳了一些工作要求,一是通过做好“听查核析”四个步骤,做实贷前调查;二是防范客户过度融资和多头融资风险,并要求在办理民营企业客户融资时,追加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和主要经营者个人连带保证担保,防范企业主和主要经营者转移资产和逃废债务;三是落实贷后“实管”,及时发现预警信息,及时处置预警信息,有效管控贷款资金用途、经营现金流等关键环节,监测好小企业“用水”、“用电”和“工资发放”数据,关注按揭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有无烂尾或纠纷嫌疑。 
       关注高风险信号。为加强贷款风险防控工作,该行认真分析已出现风险贷款的一些特征,并在今后的工作中特别关注,一是审慎办理由第三方提供抵押物的贷款,更加严格调查、审查,并按要求增加检查频率,加强监测分析和贷后管理;二是把企业、股东、员工是否存在民间借贷、非法集资和固定资产欠款等情况作为重要调查内容,注重收集信息,关注当地民间借贷情况,对于新营销客户存在这一情况的,原则上不得办理信贷业务,对于存量客户,制定退出计划,逐步压缩融资,坚决退出;三是重点关注价格大幅下降产品相关的商贸流通企业、受国家调控的房地产企业等行业的风险,提高监测频率。 
       坚持到期贷款预报制度。继续按月预测预报贷款到期情况和到期的处理办法,逐户逐笔落实还贷资金来源,并跟踪资金到位情况,控制新的违约贷款;探索建立新增贷款利息保证金制度。 
       加强贷款风险排查制度。为增强前瞻性和针对性,把风险贷款排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以现场和非现场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定方法、定人员、定责任、定奖罚的“四定”制度,加大法人客户和大额个贷客户的风险排查力度。对筛查的潜在风险客户,逐户分析,及时掌握情况,采取必要的化解措施,每月定期上报。在风险排查的基础上,认真做好风险贷款红、橙、黄、灰四色分类工作,针对性的加强管理,对分类为红、橙、黄色风险贷款逐户制定处置预案。 
      缓释化解风险贷款。以攻坚之战遏制贷款劣变,在风险排查的基础上,对发现的风险贷款加强预案管理,积极采取措施现金清收,同时,创新模式和手段,通过贷款展期、流动资金贷款再融资、贷款重组、存续期管理、借新还旧、国内贸易融资业务的展期和重组、个人贷款合同变更等措施加大风险贷款化解力度,并建立逾期贷款监控台账实时跟踪化解进度。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