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萍乡城北支行加强案防管理 提高业务安全运行能力

发布时间:2020-01-04
     工行萍乡城北支行根据市人行下发的萍乡市洗钱风险提示第一期、第二期,于近日认真组织学习,并进行对照排查。通过学习提高案防治理能力,保障全行业务稳健运行。
 
    转账业务需本人操作,严禁陪同人员代办。银行机构作为客户资金交易的第一道关卡,应按照“了解你的客户”原则,做好客户身份的识别工作,充分核实客户汇款用途和意愿。如遇特殊群体,应更加审慎。对于一些特殊群体,尤其对中老年人、农民、学生、聋哑人等,办理业务时有专人陪同,陪同人员十分熟悉银行操作流程的,我们应该更加警惕,多向客户了解资金去向并提示风险,审慎判断其汇款合理性,及时劝阻异常汇款等行为,并视情况向公安机关报案,向当地人民银行报告,从源头保护群众财产安全,帮助群众远离非法集资和洗钱犯罪活动,同时也为机构自身防范风险。避免出现“同柜取存”,模糊资金来源去向。对于应当通过转账业务办理的交易,应当按照转账业务办理,不能拆分成取、存款两笔业务,从而造成切断资金链,模糊资金来源去向的目的。
 
    严格遵照业务操作流程,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对于频繁大额取现及客户坚持要求“同柜取存”等异常行为的,应给予关注,不能排除可疑的,要及时上报情况,按照安全、准确、完整、保密的原则,妥善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重视每项交易。对确实因特殊情况改变业务性质的,要采取适当方式予以记录,如在用途、备注等栏目中备注交易目的、交易性质等。
 
 
来源:工行萍乡分行
作者:江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