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光大银行李晓鹏:提升金融服务直达性 增强实体企业获得感

发布时间:2020-10-12

编者按: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为充分挖掘并阐释金融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创新提效展业的责任担当,人民网金融频道《对话》栏目推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系列报道,采访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建言献策。

图为光大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受访者供图)

“银行要回归本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围绕实体经济增加资金供给、优化信贷投向、降低企业成本,提高金融服务的‘直达性’。”近日,光大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作为金融国家队,光大银行充分履行责任担当,积极优化融资服务,合理让利实体经济,把“增量、降本、便利”的实招硬招落实到千千万万制造企业、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让他们体会到更多的普惠金融获得感。

在李晓鹏看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光大银行紧扣“六稳”“六保”任务,充分利用我国体制机制好、市场潜力大、储蓄资源多、国际合作广等有利条件,发挥金融在现代经济当中的核心作用,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重服务好中小微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正积极主动地参与并促进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打造阳光金融供应链,推动资金直达实体经济

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所在。发展实体经济,就一定要把制造业搞好。

李晓鹏告诉记者,在疫情期间,光大银行仅用一周时间,就通过“阳光供应链云平台”向河南某建筑企业上游70余户供应商融资8000余万元。

李晓鹏提到的“阳光供应链云平台”,是光大银行支持制造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该平台涵盖了供应链金融、跨境金融、线上化保函、快速接入层四大功能模块。

在李晓鹏看来,发展供应链金融,不仅可以支持核心企业,而且有利于拓展全产业链融资渠道,确保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提高供应链上所有企业的运营效率和整体竞争力。

“银行灵活运用保理、保兑仓、国内证等供应链金融产品,通过龙头企业实现信用增信,能够让信贷活水滋润整个产业链,助力众多企业协同发展。”李晓鹏说。

在一系列扶持政策下,截至6月末,光大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11.32%,高于全部贷款的平均增速;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23.63%,增速高于去年同期17.6个百分点,实现了制造业贷款尤其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量、增速“双增长”。

“我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持续深入推进,为我们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提供了新的机遇。”李晓鹏说,光大银行要抓住难得的“机会窗口”,在促进我国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同时,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普惠民营企业与小微企业

稳企业保就业是银行业义不容辞的责任,特别是要提高民营企业与小微企业贷款的可获得性。

光大银行“阳光e粮贷”累计投放突破380亿元、服务购粮企业1700多户;“阳光e微贷”、“阳光e抵贷”优化升级,业务审批时间大幅缩短;“阳光e餐贷”信用类产品快速推出,为86家餐饮企业授信3.45亿元……

窥一斑可见全豹。一连串数字背后,只是光大银行创新金融产品、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一个缩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光大银行先后推出‘六大举措’‘五大礼包’‘二十条工作方案’等普惠金融政策,实施专项额度、减费让利、展期续贷、尽职免责等举措,落实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推广‘线上零接触’服务,以敢贷、愿贷、能贷的实际行动,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李晓鹏说。

谈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李晓鹏介绍说,光大银行2018年即提出支持民营经济“四个一视同仁”指导原则和“三个提倡”工作措施。

“四个一视同仁”,即:信贷政策上一视同仁,不提高准入门槛;服务效率上一视同仁,不优柔寡断;激励约束上一视同仁,不厚此薄彼;产品创新上一视同仁,不左顾右盼。“三个提倡”,是提倡主动解决困难、提倡主动回应热点、提倡主动上门服务。

“通过加大对头部民营经济信贷支持,充分释放他们作为产业链核心的带动作用,将优质金融活水引入产业链上下游,带动上下游的民营中小微企业共同发展,满足他们‘短、频、急’的融资需求,让民营企业享受到更优惠、更实惠的普惠待遇和阳光服务。”李晓鹏表示。

截至2020年6月末,光大银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1788.3亿元,比年初增加234.34亿元,增长15.0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7.47个百分点;民营企业授信余额1.14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7%,高于全行对公授信平均增速。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信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加大金融科技创新力度,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目前,光大银行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场景运用等手段,研发普惠贷款分层审批系统;开展‘北极星计划’分布式架构,为普惠金融提供技术支撑;加快供应链金融科技运用,打造‘物流全程通’服务模式,依托线上真实交易场景,缓解中小物流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李晓鹏说。

增强忧患意识,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必须以稳健运行为前提。平衡服务实体经济与防范金融风险,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必答题”。

“疫情冲击,没有动摇我国长期稳定发展的坚实基础,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但面对疫情影响,我们必须正视新的风险和挑战。”李晓鹏说。

数据显示,光大银行持续加大不良贷款化解处置力度,2018年初至2020年6月末,累计处置不良贷款983亿元。同时,严格控制增量风险,2018年以来新增对公贷款的不良率只有0.08%,远好于历史平均水平。“依法治贷、从严治贷、铁腕治贷”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不断完善。

“当前,光大银行主要风险指标稳中向好,2020年6月末的不良贷款率、关注贷款率、逾期贷款率分别较2017年末下降4BP、78BP、24BP。”李晓鹏说。

李晓鹏表示,“在下一阶段的工作当中,光大银行将科学分析形势,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困难、风险和挑战,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同时,与实体经济同舟共济,一起克服发展中的困难,破解前进中的问题,摆脱成长中的烦恼,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作者:记者 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