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铁东支行治理重点目标,全面夯实内控基础

发布时间:2019-09-03
 工行沧州铁东支行对标“三增三降三强化”工作目标,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按照“内控强化年”的总体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各项内控案防工作措施,强化案件风险排查,下大力气治理重点目标,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切实增强全员遵章守纪和合规操作意识,全面夯实内控基础,确保全年无风险事件,对支行各项工作良性开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一、坚持合规文化引领,扎实推进内控体系建设
支行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案防工作计划”、“案件风险排查计划”开展案防工作,坚持合规文化引领,大力倡导合规文化理念,正确处理强化内控与业务发展的相互促进关系,全力推动各项业务健康快速发展;坚持扎实推进内控体系建设和内部监督水平稳步提高,加强风险源头、风险因素分析,加强外部监管发现问题整改跟踪和分析,努力提高监督水平;同时大力加强内控日常管理,提升内控评价对经营管理的促进作用,强化问题整改和问责,对于苗头性问题、倾向性问题扎实整改并取得实效,并对支行各项业务工作做到警示和预防前置,增强合规意识和合规自觉性,时刻绷紧防范风险弦。
    二、从细节、环节入手,落实案防责任考核
    支行合规经理牵头明确工作责任,找准工作切入点,将日常检查情况、专项排查情况、组织参会和活动的情况、案防会开展情况、督导各部室扎实做好内控案防工作,除利用一周双晚时间组织全体员工定期集中学习外,积极利用邮件、融e联、微信等多种形式组织全员加强学习“压实责任年”学习资料汇编、山西银行业典型案例选编,引导全行员工以案为鉴、以案代训、以案促改,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案件风险防控,进一步压实案防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整改责任,把控实质风险,以此夯实支行案防基础工作,在此基础上加强重点领域案件防范和案件风险排查。紧盯关键环节,加强重点领域的防控,结合2019年内控案防重要风险点,有的放矢的督促相关部门开展好案防工作;尤其针对重点条线和关键岗位员工,实时发送风险提示,采取多种形式及早发现案防风险隐患,对发现的问题落实整改要求,杜绝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生。
    三、责任、标准明晰,组织推动过程统筹
对内控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加强对重点岗位人员的监督检查和管理。按照年初确定的的“案件风险排查立项”工作,序时开展好每月的专项检查,对照立项排查内容开展日常案件风险排查,规范排查工作的细节,落实排查工作责任,留存好排查资料,加强排查结果的运用。年初支行对全年内控案防工作做了安排部署,一是合规经理协助行长与各层级分别签订了内控案件防范责任状,从而明确职责;二是按月按时组织召开案防会,持续开展教育活动,注重案例的分析,重点加强关键岗位人员的思想教育和合规管理,引导关键岗位员工充分认识到合规是对其职业生涯的保护,扎扎实实加强内控案防管理,营造合规文化氛围,宣传“合规创造价值”理念,潜移默化的影响日常操作,促成好习惯的养成。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