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分行四轮驱动非法集资监测预警防范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02
为防止非法集资风险向银行渗透,避免非法集资活动造成的银行资金或个人财产和声誉受损,工商银行沧州分行进一步健全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工作机制,加强对非法集资情况的监测、预警、识别和报告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当前非法集资犯罪形势严峻,呈现频发高发、加速蔓延、新旧叠加、维稳压力加大的特点。该行为加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风险管理,成立以行长为组长、以相关业务管理部门为成员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风险领导小组,同时明确部门职责,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责,在发挥专业优势的基础上加强协作,增强防范非法集资风险部门合力。
    严密资金监测。该行明确监测重点:一是加强账户管理,在严格执行大额可疑资金报告制度基础上,对各类账户交易涉嫌非法集资资金异动情况进行分析识别。二是加大对员工异常行为的监督管理。监测有无利用银行名义或者员工身份私自代客投资理财;违规代客户办理业务;出借个人账户或者利用客户账户为他人过渡资金;为民间融资牵线搭桥等等。三是建立舆情监测制度,对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媒体上涉及本机构及员工的广告、资讯信息涉嫌非法集资的信息进行监测。
    支持实体经济。该行辖内各支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银行相关政策,结合当地经济情况,研究制定具体工作举措,统筹运用信贷与非信贷业务、融资业务与多元化金融服务、互联网金融等多种手段,加大对当地经济结构调整升级中的重点工程、新兴产业、小微企业、个人消费的信用支持力度,在综合考虑风险和成本的基础上合理确定支持策略,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
    广泛社会宣传。该行持续开展对社会公众的相关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设立宣传专栏、张贴警示标识、网点自有媒体播放、大堂经理现场宣传等多种方式进行宣教,并利用工行融e联等自有媒体扩大宣传范围,向广大群众揭示非法集资惯用手段及特征,提示非法集资风险和危害。各支行开展内控案防、禁赌防赌等专题教育、警示教育,组织全行员工签订禁止非法集资承诺书,自觉抵制非法集资高息诱惑,防范和避免员工参与非法集资活动。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