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冲锋陷阵的女战士

发布时间:2020-03-04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站在第一线。”在丹东凤城农行抗击“疫情”的战场上,艾秀玲就是这样一位坚决践行着这一冲锋令的女战士。
  2020年新春佳节,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席卷全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肆虐,风险异常的时刻,艾秀玲主动尽自己能力向抗击疫情的有关部门与单位奉献爱心。不仅捐出自己购买的口罩,还给防疫人员送去牛奶、罐头、水果、八宝粥等食品。一有空闲她和丈夫亲手为坚守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包饺子、做可口的饭菜。
  这次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进出口企业的跨境金融业务受到更大冲击。1月31日,到了原定的上班时间,但由于疫情影响,返工时间推迟,进出口企业纷纷咨询业务什么时间能够办理,有的回款不知是否正常到帐、信用证到了交单期限、有的客户急需资金采购原材料......国际业务部门领导很焦急。
  了解情况后,艾秀玲挺身而出,她说:“我是共产党员,没有家庭负担与拖累,我先上”。短短几个字,让人感到一股巾帼不让须眉,在危难当头勇赴危险的豪迈之气。营业室不久前曾来过确诊患者,单位人心惶惶,每天逆行在人群聚集的银行,艾秀玲心里也不免忐忑,但她深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肆虐的时刻,必须迎难而上,用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
这次疫情,进出口企业经营普遍受到影响,艾秀玲主动与企业沟通,深入了解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诉求,通过各种形式了解进出口企业受疫情影响程度,从进出口需求影响、订单变化情况、现阶段困难、融资需求等方面进行了解分析,针对企业实际困难和融资诉求向各级行领导反应,希望为客户争取到金融服务支持。
  2月3日,在了解到某食品企业需采购用于生产加工的材料,但尚存在50万元资金缺口后,艾秀玲紧急与总行、省行、市行沟通,联系前、中、后台及时做好配套准备,开通绿色通道,为客户叙做出口信用证押汇业务,经多方协调当天完成业务材料准备、审批、放款、支付等一系列流程,有效支持了企业生产。
  假期里,某外贸企业来电,声称信用证马上到期,必须在2月7日前办理交单,否则面临收款时间延迟及大笔货物滞港费用损失。关键时刻,艾秀玲沉着应对,凤城行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通过特别申请及时为客户办理了信用证交单。
  为避免人员接触,艾秀玲和同事们通过微信宣传上级行制作的在线业务宣传手册,向客户介绍跨境汇款、在线结汇等企业网银产品,通过视频指导客户在线操作,积极引导客户通过网上银行线上渠道办理日常业务。凤城支行网银结汇比率已经达到90%以上,户数和笔数居全省首位。
  “真没想到在当前特殊时期,农行跨境业务办理还像之前一样顺畅!”某进出口企业老总对凤城农行灵活快捷的服务提出高度赞赏。2月5日,该企业收到一笔货款,由于货物出口土耳其,汇款需要客户部门和主管领导审核后才能入帐。艾秀玲一边与企业单证人员确认汇款材料,一边向领导汇报有序组织相关人员返岗审核单据。当天下午,此笔汇款顺利入帐并通过网银结汇。复工前,凤城农行共办理跨境收付款、结汇、信用证通知、交单、押汇及收回业务100余笔,有效满足了复工企业紧急的跨境金融业务需求。
  国内外汇市场开盘后,受疫情影响叠加假期因素,在岸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引发许多进出口企业的恐慌情绪。艾秀玲每日定时盯盘,随时解答客户疑问,及时将各类市场咨询、汇率走势分析等发送至客户手中,并为部分企业量身定制交易策略,有效发挥了外汇业务的专业优势,用速度和温度做好进出口企业技术指导。
  1991年参加工作,近三十年,艾秀玲在不同的岗位认真履职。2006年,她加入国际业务团队以来,10多年来,凤城支行国际业务结算量由最初的2000万美元逐年上升,2019年达到1亿多美元,占市场份额70%多。
  艾秀玲一直坚持学习,她的书桌上摆满了各类外汇业务学习书籍,笔记本上记满了知识要点。她常年自费学习英语,每天都背着装满外汇业务书籍的背包,一有空闲就拿出来看。由于工作出色,她多次被省行国际业务部门抽调参加全省业务大检查。2020年初,她代表辽宁省参加总行非现场业务检查。
  作为国际业务部门的带头人,艾秀玲充分发挥了“排头兵、主心骨、传邦带”作用。作为一名党员,多年来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扶危济困,奉献爱心。她数十次被所在单位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2018年,被省行授予“五一劳动奖章”。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不仅源于她对工作的一腔热忱,更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我始终记着,我是党员”。说起党员身份,艾秀玲激情满满。“现在正是需要我们党员冲锋陷阵的时候,我必须做好榜样,帮助进出口企业共度难关。”

 

 
来源:中国农业银行丹东分行办公室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