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分行扎实加强内控案防工作推进安全银行建设

发布时间:2020-11-12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沧州分行结合案件风险排查、客户投诉及反洗线等工作存在问题,认真总结分析情况,扎实加强内控案防工作,推进安全银行建设。
    深化案件风险治理。当前在不同领域仍然存在不少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治理,一是持续抓好员工合规教育。按照“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个台阶”的思路,将合规文化落地,不断增强员工“不能做、不敢做、不想做”的思想理念;二是强化约谈。及时约谈有问题的干部、员工、部门及支行,对问题比较严重的各级管理人员从严、从重问责。三是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风险化解到位、制度短板弥补到位、追责问责到位,切实发挥“处罚一个、震慑一片”的警示作用;四是不断完善案防长效工作机制。通过建立科学的案防激励机制,加大案防考核权重,推行评先、评优案防履职不到位一票否决制等措施,积极营造遵章守纪、依法合规经营的良好工作氛围。
    高度关注客户投诉。各相关专业部门、各支行守土有责,坚决遏制当前客户投诉大幅攀升的势头,以维护工行良好的社会公众形象。一是基层网点着力提高服务质量,充分利用晨会和夕会加强员工服务意识的培养,切实做好柜面和大堂服务工作,对投诉基层为首问,要接待好、解释好,有能力解决的及时解决,无能力解决的报专业部门及分管行领导,以最快速度解决投诉。二是牵头管理部门主动作为,不相互推诿。监管部门转投诉的由风险管理部牵头,95588及客户直接投诉的由运行管理部牵头,投诉牵头管理部门将投诉的内容及时转专业部门和支行解决,业务部门和支行商量解决办法并督办落实好。三是各专业部室(中心)履行好主体责任,及时将本专业总、省行客户投诉管理工作要求迅速传导至各分支机构并抓好贯彻落实。四是深入研究分析客户投诉所涉重点业务领域与重点地区,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客户投诉数量较大幅度压降,将投诉尽量降为零。
    切实抓好反洗钱工作。各部门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切实履行好各自的反洗钱工作职责,不断提高反洗钱工作的管理水平。一是内控合规部主动加强与监管部门的沟通汇报,与他们建立稳固、密切、常态化的沟通交流机制,全面、及时、准确地汇报反洗钱工作开展情况以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多取得他们的理解支持;二是各专业条线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加强对基层行的帮扶、督导,把加快非自然人客户受益所有人信息的维护进度、提高个人客户信息维护的真实性作为反洗线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也是金融监管的重点,各专业部门多措并举加强管理,提高受益所有人信息透明度;三是抓好问题整改,对法人客户受益所有人信息完整率,由公司金融业务部列出清单并下发各行按旬督导整改,力争在12月底前有大幅度提高;对个人客户信息真实性问题,由个人金融业务部列出清单下发各行督导整改,力争在较短时间内见成效,指定专人负责整改落实。
全面管控用印风险。为有效管控用印风险,开展印章管理制度执行情况自查,确保机构、人员、业务和产品全覆盖,以整治银行业市乱象工作开展以后的新增业务作为重点督导,对督导发现存在不重视、行动慢、落实差、搞形式主义的,严肃通报、追责问责,对于主观恶意,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从严处罚,特别是对重大案件和风险事件,予以顶格处罚。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