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廉荣贪耻篇读后感

发布时间:2024-03-29
廉洁自律,是每一个银行从业人员自进入银行开始就应该恪守的职业操守。廉洁教育的学习让每一位员工在岗位上牢固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它明确了我们这些银行人的职业生涯底线,是我们从事银行事业必须履行的根基准则和基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强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银行作为一个区别于一般企业的金融服务机构,其各项业务与金钱有关,员工面对的情况多样,容易受到各方面的诱惑。尤其是当前,多重的外部监管以及媒体对银行密切关注,使得“廉洁文化”建设的执行在银行内部显得尤为重要。
所以我们更应从以下三个方面树立良好的价值观:
  1. 思想上,我们应摆正自身的心态,端正自身的态度。廉洁自律,首要的是做到思想与意志的坚定,违规违纪行为往往是从思想意识上的松懈开始,所以我们更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谨慎小心,不要被利益蒙蔽,不忘初心,奋勇前进!
  2. 行为上,做到“常在河边走,永远不湿鞋”。把组织赋予我们的权利用在扎扎实实为客户做实事,做好事上。平心而论,在芸芸众生中,圣人少之又少,大家皆为凡人,难免存在一些杂念,拒绝诱惑当然不容易。然而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管在哪种渠道的获得都必须建立在遵纪守法的前提下。
  3. 意识上,任何员工都不能松懈对于职业道德意识和自我约束意识的培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工作上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勤生明,廉生威”,个人的廉洁主要是来自于自律。因此在工作的同时,我们也要不断地学习,提高自身廉洁合规从业,遵章守纪,尽职尽责的自觉性、严格自我要求,加强互相监督,从根源上杜绝案件和操作风险的发生。
总而言之,以上几点是我们银行从业人员做好廉洁从业的基础。我们需要在这个混杂的社会中,不为世俗干扰,做一个洁身自好的好员工,正如《爱莲说》中的诗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那样。所以,在思想,行动和意识上严格要求自己,遵守规章纪律,不被外界所诱惑,是每一个员工应尽的职责。坚持廉洁自律的理念,建造一个和谐共赢的大团体。
 
来源:红谷滩支行
作者:余雅雯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