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产品

险企加速布局养老地产 12家公司计划投资超千亿元

发布时间:2019-11-12

随着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的不断推进,保险公司对养老地产的布局开始提速。据统计,目前已有12家保险公司已经或者计划投资养老社区。

千亿资金正布局

2007年,泰康保险率先提出进军养老地产,经监管部门批准,2009年泰康保险成为国内首家养老社区投资试点单位。

此后,各保险公司闻风而动,相继宣布进军养老地产。截至目前,已有中国人寿、泰康保险、阳光人寿、合众人寿等12家保险公司宣布投资养老社区,计划投资金额合计超过千亿元,部分险企已有养老社区落地。

“相比未布局养老地产的险企,这12家保险公司经营周期更长,资产和保费规模更大,盈利状况更好,养老年金业务占保费收入及赔付支出的比重更高。”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分析道,目前宣布进军养老地产的保险公司,多为中资险企。

一位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分析称,保险公司进军养老地产,除了需要拿到相应资质外,还应有一定的资金实力以及地产、医疗等方面的资源。以刚刚开业的泰康之家·吴园为例,该养老社区配套建设了康复医院,引进了智能照护系统、远程医疗服务等,为老人提供“急救—慢病管理—康复”为一体的全方位、持续性的医疗健康服务。

这也正是保险公司布局养老地产的优势所在。上述观察人士表示,构建养老社区后,保险公司可以把抽象的保险与现实的医养需求相结合,在资产端能够帮助客户实现保费资金的保值增值,在服务端将寿险、养老险、健康险保障与养老社区相结合,既解决了老年人退休后的资金问题,也满足其医疗、健康管理需求。

三大挑战待突破

保险公司为养老地产行业赋能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价值再生。业内人士认为,养老社区的投资回报周期非常长,这恰好与保险资金的投资周期相匹配。对保险公司而言,投资养老社区,可以实现保险客户服务链条的闭环,加强业务协同。

一方面,通过养老领域的不动产投资,可以实现保险资金的保值增值;另一方面,通过深度挖掘保险公司现有客户的保险需求,将传统养老险、健康险与养老社区相结合,可以实现保单实物化。同时,投资的养老社区,本身也可以为保险公司贡献稳健的长期收益。

一位寿险公司人士认为,首先是高门槛问题。消费者通常需要缴纳上百万元保费才能获得养老社区入住资格,入住后所需服务费用也较高,只有中高端客群能够负担得起,普通老百姓的养老需求仍难以解决。

其次是产品结合模式单一。虽然保险养老社区普遍都与特定养老险产品相挂钩,但对接层次尚浅,多停留在辅助销售的层面,目前尚鲜有像泰康保险这样布局较深的机构,实现了保险、医养、服务三个层面的融合。

此外,护理保障功能普遍偏弱。与养老社区所挂钩的保险产品,多为长期寿险或年金产品,缺乏护理风险保障。即便某些保险公司建立了护理院或康复医院,其护理费用也与保险给付缺乏直接关联,在资金层面并没有完全打通。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