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产经

轩竹生物上市风险提示 独立运营亏损八亿欲上市 商业化存在不确定性

发布时间:2023-03-03

  轩竹生物是一家创新型制药企业,聚焦于消化、肿瘤及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等重大疾病领域。公司同时具备小分子化药和大分子生物药两大研发体系,产品管线涵盖小分子化药、单克隆抗体、双特异性抗体、抗体偶联药物等多种类型。

  3月8日癌症创新药企业轩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轩竹生物)将上会,其拟冲科上市,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本次拟发行不超过105,70万股(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之前),公开发行股票的比例不低于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0%。若行权则不低于15%。拟投入募集资金24.7亿元用于创新药研发项目、总部及创新药产业化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4.9亿元)。

  招股书披露,轩竹生物已将7个产品推向临床及之后的开发阶段,其中1个产品已处于NDA审评阶段,2个产品处于临床III期研究阶段;1个产品处于ANDA 审评阶段;3个处于临床阶段的自主研发产品对外转让或授权,公司享有首付、里程碑付款和商业化销售权益。同时,公司拥有丰富的储备管线,尚有十余个候选药物处于临床前研发阶段。

  在研产品是轩竹生物冲刺IPO的最大资本,因为在业绩端,轩竹生物还是0营收阶段。轩竹生物表示,公司将主要资源用于研究和开发,在研药品目前尚未获批上市实现销售收入。

  轩竹生物创新药研发风险大,商业化存在不确定性;四环医药全资收购,独立运营亏损八亿欲上市;外籍人士构成实控和管理层,报告期现金流出超11亿元;关联交易频繁,收购母公司名下亏损企业,大额股权激励加大亏损。

  创新药研发风险大,商业化存在不确定性

  轩竹生物是消化、肿瘤及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等重大疾病领域的一家创新型制药企业,截至上会稿签署日,公司已将7个产品推向临床及之后的开发阶段,不过换句话说,轩竹生物至今仍无商业化药物上市,公司在报告期内持续亏损,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8.686亿元。

  在消化疾病领域,公司自主研发的PPI抑制剂KBP-3571安纳拉唑钠NDA已获得国家药监局受理,即将进入商业化阶段。在肿瘤疾病领域,针对乳腺癌疾病领域,公司自主研发的CDK4/6抑制剂XZP-3287吡罗西尼联合氟维司群及联合芳香化酶抑制剂治疗乳腺癌均已进入III期临床研究阶段。针对非小细胞肺癌,公司自主研发的ALK抑制剂产品XZP-3621,适用于最多接受过一线化疗方案的治疗,且既往未接受过ALK抑制剂药物的治疗的ALK阳性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已经进入临床III期阶段。但公司无法保证能持续开发出具有临床价值的产品。在各项细胞试验、动物实验中经过合理验证的潜在产品,也可能因试验规模和模式生物的局限性等,存在严重毒副作用或者未达治疗预期等,从而失去后续开发潜力。

  创新药的临床阶段具备较大不确定性。公司管线中3个核心在研产品已进入III期临床试验或NDA阶段,另有4个主要在研产品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但是临床试验方案能否顺利实施及完成仍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创新药的临床阶段具备较大不确定性。公司虽有产品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但是临床试验方案能否顺利实施及完成仍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

  公司药品需要向CDE申请药品上市并取得药品注册批件。CDE对药品安全性和有效性审评审慎,且审批过程需要较长的时间。公司核心产品KBP3571安纳拉唑钠已递交NDA,但公司目前尚无获批上市的药品,尚无成功取得药品注册批件的相关经验,在审评审批过程中可能因临床试验数据、申报资料等不满足规范要求等原因,导致周期延长或者未能顺利通过审评审批。轩竹生物的产品均尚处于药物研发阶段,未获得上市批准,因此尚未开展销售业务,尚无新药商业化销售的经验。

  四环医药全资收购,独立运营亏损八亿欲上市

  官网显示,轩竹生物成立于2002年。2012年四环医药全资收购100%股权后,轩竹成为国内大型医药集团四环医药的创新药研究院。2018年开始独立运营,2020年获国投招商等国家级资金A轮战略投资。2021年初,并购整合大分子生物药公司北京康明百奥,同年末阳光人寿领投的6亿元B轮融资,启动总部生产基地建设。而A轮融资则是在2020年8月由国投招商领投的9.63亿元。

  2022年2月11日,CBC集团完成对Hugel的收购,成为Hugel的单一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控制Hugel约42.90%股权。四环医药拥有Hugel在中国国内包括但不限于目前合作的产品肉毒素乐提葆和玻尿酸独家分销权,因此在收购过程与CBC集团产生诉讼,轩竹生物于2022年2月14日两方宣告达成和解。

  报告期内,轩竹生物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617亿元、-1.625亿元、-4.616亿元和-1.523亿元。轩竹生物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持续无法盈利及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公司2021年11月股改,截至股改基准日2021年7月31日,其账面净资产17.35亿元,其中累计未弥补亏损4.755亿元。

  报告期内,轩竹生物的研发投入分别为4.163亿元、2.312亿元、3.697亿元和1.721亿元。轩竹生物未来仍可能保持金额较大的研发支出,但无法确保研发成功,或者即使研发成功,也可能无法实现盈利。届时轩竹生物未盈利且营业收入低于一亿元的状态可能持续存在或累计未弥补亏损持续扩大,进而可能触发财务类强制退市条件的风险。

  轩竹生物山东指山东轩竹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据轩竹生物山东2019年南开大学宣讲会显示,母公司四环医药控股集团(2010年10月28日在香港上市)2008年控股轩竹生物山东60%股份,2012年四环集团全资控股了轩竹生物山东。

  目前,母公司四环集团又投资3亿元在济南高新区建设了高标准研发大楼,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据济环建验[2019]G158轩竹生物号显示轩竹生物山东科研楼工程项目通过验收,投入使用。轩竹生物山东将科研楼工程项目承包给中国第四冶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由此产生了一系列的连带劳务合同纠纷,执行网显示中国四治及其分公司被执行条件多达577项之多。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