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产经

高管关系复杂,下游需求不稳,威迈斯二度闯关底气何在?

发布时间:2023-03-27

  作者:徐强

  上交所官网显示,由于深圳威迈斯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迈斯”)发行上市申请出现规定的取消会议情形,按照相关程序,上交所取消审议威迈斯科创板发行上市申请。据了解,威迈斯原定于1月18日上会。威迈斯专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相关电力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主要产品包括车载电源的车载充电机、车载DC/DC变换器、车载电源集成产品,电驱系统的电机控制器、电驱总成,以及液冷充电桩模块等。

  二次闯关募资翻倍

  招股书数据显示,本次IPO,威迈斯计划募资13.32亿元,其中6.20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电源产品生产基地项目,2.12亿元用于龙岗宝龙新能源汽车电源实验中心新建项目,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而早在几年前,威迈斯就想上市,但在2020年8月被否。到11月,威迈斯再度披露辅导备案信息准备二次闯关,登陆A股之心尤在。不同的是,此次威迈斯募资金额较前次相比上涨了约1倍,从深交所中小板转战到上交所科创板,同时其保荐机构也从国信证券变为东方证券。

  相比之下,变化不大的是,威迈斯自身的问题。说到底,威迈斯对于上市到底准备好了么?如果没有,又为何急于上市。业内认为,这从其身背对赌协议的高管身上可以看出部分端倪。

  公开资料显示,威迈斯控股股东、实控人万仁春合计控制威迈斯42.7724%的表决权;威迈斯董事、总经理刘钧,直接持有7.23%股份。早在2018年3月、12月和2019年2月、2021年3月、2021年11月威迈斯进行的增资与股权转让中,万仁春、刘钧作为义务人与扬州尚颀、同晟金源、广州广祺、深创投集团等投资者签署了具有业绩补偿、股权回购等特殊条款的协议。尽管双方已签订了补充协议并解除相关条款,但补充协议约定若因撤回上市申请、上市申请不予通过等导致威迈斯未能挂牌上市的,股权回购等已被终止的条款将自动恢复效力。对赌协议重压之下,推动威迈斯尽快上市成为必需。

  与供应商股东有资金往来

  威迈斯的多名董监高及核心技术人员都有同家企业任职的经历,董事长万仁春和总经理刘钧都曾在在深圳市华为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艾默生网络能源有限公司等任职,任职年份也有所重合。威迈斯部分董监高在任职威迈斯前或就已存在较为“亲密”的同事关系。

  此外,威迈斯主要股东朋友和前员工共同成立公司,并为其提供售后服务的情况。2018年4月,徐洪澎、吴莉看好新能源汽车的售后服务市场,因此共同建立了易格思。成立之初,徐洪澎、吴莉、何赟分别持有易格思70%、25%、5%股份。随后,何赟因个人原因退出,徐洪澎将所持股份转由其朋友代持。在易格思注销前,徐洪澎持有75%股份,吴莉持有25%股份。公开资料显示,吴莉曾于2018年2月至7月任威迈斯售后工程师并负责车载电源售后服务;何赟曾于2015年6月至2018年6月期间,任威迈斯研发工程师;徐洪澎为万仁春、刘钧好友。易格思股东均与威迈斯之间存在一定联系。

  此外,易格思股东吴莉、徐洪澎与威迈斯其他高管也存在资金往来,关系较为亲密。据了解,吴莉曾经在2018年12月因个人资金需求向威迈斯副总经理李莹莹借款5万元;徐洪澎曾在2019年至2020年间,向李莹莹合计转款73万元,委托李莹莹帮忙取现并转交给其生活于深圳的家人,用于日常生活开支及上学等相关费用;威迈斯副总经理韩永杰曾因个人资金需求向徐洪澎借款20万元。

  这样的“亲密”关系让易格思成为威迈斯的唯一售后服务商。据了解,2019-2021年,易格思来自威迈斯的收入分别为808.93万元、701.13万元和0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6.10%、94.86%和0%。2020年末,威迈斯为了规范和完善业务环节开始组建售后服务部门,并停止与易格思的合作。而这给易格思带来的结果是,因未能有效拓展其他客户,经营难以为继,不得不在2021年注销。

  在第一次闯关申报材料时,威迈斯并没有将其与易格思作为关联方披露。对此,威迈斯解释称,易格思是由威迈斯的非关联方及前员工投资并经营公司,不属于《公司法》《企业会计准则第36号—关联方披露》等定义的关联方,易格思按规范运行的经营成果对威迈斯财务数据的影响较小。“鉴于在合作期间,威迈斯为易格思主要客户,易格思为威迈斯售后服务的唯一供应商,公司出于谨慎起见在本次申报时将易格思参照关联方进行披露。”

  部分业务下滑明显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9-2021年,威迈斯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7.29亿元、6.57亿元、16.95亿元;实现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413.8万元、551.12万元、7504.31万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635.99万元、-866.92万元和6494.05万元。2022年上半年,威迈斯的营业收入约为15.02亿元,净利润约为1.23亿元,扣非后净利润约为1.19亿元。可以看出,2020年威迈斯业绩出现下滑。

  同时,近几年威迈斯部分业务呈现明显下滑趋势。2019-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威迈斯的车载充电机业务收入分别为2.72亿元、1.21亿元、8309.95万元和4458.84万元,占比分别为37.36%、18.44%和4.92% 2.98%。同期内,威迈斯来自工业电源业务的收入分别为1.19亿元、1.00亿元、5093.83万元和2492.59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6.34%、15.33%、3.01%和1.66%,持续下滑。

  部分业绩收入下滑之外,威迈斯产品质量还存在一定下次。据悉,2017-2019年,威迈斯售后服务费实际支出超过预计负债计提金额,该问题在前一次申报中就被发审委重点关注。在此次问询中,监管部门要求威迈斯就前次申报被否的相关问题是否得到解决进行说明。对此,威迈斯表示,前次申报时其未能合理预估未来产品质量问题,对预计负债计提比例不充分,导致预计负债计提金额低于实际发生金额。本次申报,公司将预计负债计提比例从0.5%提升至1.5%。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申报的报告期内,威迈斯仍存在预计负债计提额未能覆盖售后费用的情况。2019-2020年,威迈斯售后服务费为1028.41万元、1305.13万元,而同期计提的预计负债为867.27万元、794.34万元。威迈斯解释为,预计负债当期计提额未能覆盖售后费用的主要原因是为,客户指定供应商的原材料,而该等原材料存在一定的设计缺陷,使得其销售给客户的特定型号产品存在失效率偏高的情况,因此实际售后服务费用金额较大。根据问询回复文件显示,威迈斯特定型号产品失效问题已逐步得到解决,2019年和2020年,剔除前述特定型号产品后的售后服务费分别为660.21万元、671.05万元,低于预计负债计提额。

  需求波动竞争激烈

  新能源汽车作为新兴产业,市场规模和市场渗透率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但是市场规模仍相对较小,且在汽车市场中的占比较小,很容易受到宏观经济波动、补贴政策以及汽车安全事件等多种因素不利影响而产生波动。受国内宏观经济增幅放缓、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2018-2022年6月期间,我国汽车销量分别为2808.1万辆、2576.9万辆、2531.1万辆、2627.5万辆和1205.7万辆,总体呈下降趋势。在宏观经济波动对汽车行业产生不利影响的同时,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也对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增长产生了直接压力,2018-2020年期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为125.6万辆、120.6万辆、136.7万辆,其中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速首次下滑,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略有增长。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汽车安全性是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时考虑的重要因素,但在市场快速增长的过程中时常出现自燃事故、系统失灵等新闻报道,对消费者信心产生不利影响,易对整个市场销量基数较小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产生负面影响,造成市场波动。

  此外,市场竞争也日益激烈。随着全球传统燃油汽车巨头加快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全球传统燃油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也将更积极的加入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领域的竞争,同时也不排除更多国内电子产品厂商等第三方厂商积极参与市场研发与开拓,从而导致行业竞争更加激烈。

来源:南财观察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