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产经

【硬镜开道,肺内拔钉】开滦总医院成功完成紧急硬镜下的复杂气道内异物取出术

发布时间:2023-12-20
            【硬镜开道,肺内拔钉】开滦总医院成功完成紧急硬镜下的复杂气道内异物取出术
12月初的一个周末下午,开滦总医院呼吸内科二病区副主任王丽晔正在家里吃晚饭,突然一阵电话铃急促响起,电话里传来急诊外科副主任李允急促的声音:“一位民工大哥在干活时不慎将一枚两个多厘米的铁钉吸入肺里,呼吸科能想办法取出吗?”“肺内铁钉长而锐利,随时可能刺破支气管周围动脉,造成大咯血窒息死亡等风险”,想到此,王主任立即回答:“通过全麻下硬质支气管检查应该能把钉子取出来!尽快安排紧急手术!”
            
王丽晔随即联系了科室其他医护人员,火速赶到急诊科,看到了这位“吞钉”患者,上腹平片清晰显示了右下肺野内带金属钉影,胸CT提示铁钉位于右肺下叶外后基底段开口。患者既往有“血小板增多症”,一直口服“阿司匹林、羟基脲”等药物,出血风险很高,手术刻不容缓。
呼吸内科主任刘运秋、副主任王丽晔、责任主治医师修春霞紧急研究、讨论,快速制定了右肺下叶外后基底段深部异物(铁钉)摘取手术方案:全麻下、硬质支气管镜内套入电子支气管镜、活检钳或异物钳或冷冻探头冻取等多种气道异物摘取术备用方案。与此同时,由呼吸科、麻醉科、内窥镜室、心胸外科等多学科人员临时组建的呼吸介入团队在手术室快速集结完成。
手术中,在全麻下顺利为患者置入硬质支气管镜,经电子支气管镜检查发现,一枚长约2.3cm的铁钉紧紧地楔入了右下叶后基底段支气管的开口,铁钉表面已裹满了黄色浑浊痰液,如不及时取出,患者将很快出现阻塞性肺炎,咯血等。
凭借开滦总医院医护团队丰富的临床经验,在大家的默契配合下,通过用硬镜异物钳和软镜异物钳多次抓取,并调整抓取铁钉的角度和位置,最终在保障支气管黏膜完全没有受损的情况下,安全地取出了楔在肺内的铁钉,手术成功了!整个手术过程仅用时25分钟。在场的医护人员都长长松了口气,胜利的喜悦挂在每个人的脸上。患者家属看到取出的铁钉和转危为安的患者,激动的对医护人员连连道谢。2天后患者顺利出院。(呼吸内科二病区 李梦、陆爽)
 
 
作者:李梦、陆爽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