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金融文化

工行南昌青山湖支行:避免情绪化决策

发布时间:2023-03-23

  在《事实:避免情绪化决策》一书中,作者通过大数据帮助人们认清世界真相,避免情绪化决策,在疫情及因疫情滋生的负面新闻、谣言当前,《事实》提供的思维方式值得每一个人阅读及思考。

  这本书的核心,其实就是要用数据思考,避免刻板的、情绪的思考,要对知识升级换代,以实现非情绪化决策。

  这其中一部分来源于人最原始的本能。“我们的大脑经常会不经过系统的深思熟虑而直接跳到简单的结论,这种本能曾经能够帮助我们的祖先躲开迫在眉睫的危险。我们对流言蜚语和夸张的故事感兴趣,是因为这些曾经是我们祖先仅有的信息来源。我们对糖和脂肪无比渴望,是因为这些东西在食物短缺的情况下是能够救命的能量来源。我们人类有很多的本能,这在几千年前是非常有用和有帮助的,但今天我们已经生活在一个非常不同的世界中了。”

  之后作者介绍了一分为二、负面思维、直线思维、恐惧本能、规模错觉、以偏概全、命中注定、单一视角、归咎他人、情急生乱十种思维错误。其实说实话,很多都很符合中国传统思想,也符合马哲的理论,只是现在很多人丢掉了。

  其中“实践中的实事求是”印象最深刻。这里我很喜欢一段话“我们应当教育我们的孩子,世界上有不同的国家,生活在不同的收入和健康水平。而大多数人生活在中等水平。我们应当教育他们,去了解我们国家的社会经济在全球中的地位,并且让他们知道,这一切的发展变化过程。我们应当教育他们同时认识到两个事实:世界上确实有坏事在发生,但是也有很多事情在变好。而最重要的是,我们应当教育我们的孩子保持谦卑的好奇心……”

  实事求是应当说是中国人的优良传统了,只是近年来有些人丢掉了,因此还是有必要时常温习一下。曾慧娴

来源:工行南昌青山湖支行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