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宜春分行多点发力控风险运行管理工作稳健营运保平安

发布时间:2017-01-12

工行宜春分行多点发力控风险运行管理工作稳健营运保平安

 为提升运行管理案防工作水平,工行宜春分行围绕运行管理四大职能工作,遵循“风险导向、督导并重、有效覆盖”原则,突出“风险”主线,强化过程控制,采取现场检查与非现场检查相结合、常规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风险排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开展各项监督检查工作,加强对操作风险识别、计量、分析、评估、报告,促进了全辖运行管理水平提高。  

 一、加强业务检查,提高制度执行力。1、开展金库及现金业务常规检查。为确保现金、贵金属及自动柜员机业务安全运营,防范业务风险,根据总省行关于十一节长假和年终决算前查库精神,对分行现金营运中心(自助设备运营中心)、业务库、营业网点日间库、柜员钱箱、自动柜员机等进行检查,自查面100%。在检查过程中主要采取“突然性”检查方式,分行查库小组到达被查支行金库、网点后才告之支行分管行长、网点负责人查库消息,进行突击检查,金库管库员、网点负责人和柜员感到很突然,毫无准备。通过检查及时消除了风险隐患,确保了账款账实相符。2、开展了指纹认证、核算印章管理等重要事项检查。为规范权限卡与指纹认的操作、管理,提升权限卡(指纹认证)及参数管理水平,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有效防范操作风险,组织人员对全行权限卡(指纹认证)管理、柜面用印机及参数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3、开展运行制度大检查。根据省行“关于开展2016年运行制度执行情况抽查的通知”要求,组织运行督导员和内控专管员开展运行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过程中,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兼顾全面,从静态和动态对运行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电子银行、对公反洗钱进行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逐项责成经办人员进行整改落实,下发整改通知书,提出整改措施,促进了全行运行制度落实。4、开展关键业务环节检查。为进一步加强关键业务环节风险管理,提高全行运行制度执行力,根据省行“关于开展关键业务环节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按季由内控专管员、运行督导员组成的检查组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远程监控与现场检查相结合、网点自查与分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关键业务环节专项检查。在排查过程中,运行督导员始终冲锋在先,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困难,认真履行检查职责,分拣业务,查找隐患,堵塞漏洞,分析原因,点评风险,满时点工作甚至加班加点,保证了检查工作的顺利完成。通过检查搅动了全行员工的思想,强化了员工的风险意识,扫除了业务营运风险隐患,取得了较好的检查效果。  

 二、开展案件风险排查和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工作,排除风险隐患。为健全内控制度,消除风险隐患,防范业务风险,确保全行经营安全,该行根据省行《2016年案件风险排查实施方案》和《关于认真做好“十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治理和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一是开展案件风险排查工作,对运管专业涉及的17个风险点进行风险排查,据统计,抽调人员16人次,累计排查工作日81天,排查网点38个,排查业务笔数3652笔,排查业务金额25164万元,发现问题14个,及时排除了风险隐患。二是开展“十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治理和防范工作,按照分工要求,重点开展了基础核算和介质管理、同业业务、实物票据和押品管理、托管存管业务四个方面的风险治理和风险防范工作。通过排查和重点领域治理,进一步完善了规章制度,业务核算质量进一步提升,员工业务素质得到提高,屡查屡犯得到遏制,营运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内。  

 三、召开营运风险分析会,分析风险特征和趋势。该行每月上旬召开营运风险月度分析会,重点分析营运风险状况、趋势,总结经验,指出短扳,制定下一步工作措施,并要求在风险控制好的代表和风险事件多的代表作典型发言,交流风控措施,相互学习,互相借鉴。每次会议均要求分行运行管理部、业务处理中心、现金营运中心、授权中心负责人以及城区网点负责人、业务主管、县市支行分管行长、内控管理员、网点负责人、高风险网点业务主管、预警高风险柜员参加视频会议,分行分管行长每次都亲自参加并提出管理要求。  

 四、加强业务辅导和重点柜员帮扶,提高员工素质。一是实行重点帮扶,对有可控风险事件网点或被省行评为预警通报网点,运行督导员深入现场召集网点负责人、现场主管、责任人进行座谈、分析,了解事件过程,制定风险控制目标,帮自其快速转入优良网点行列。10月份利用在上高支行内控评价机会,对上高支行营业部业务风险核查和网点柜面业务操作进行辅导,对个别风险事件较多的柜员进行重点帮扶。二是每日通报,及时下发可控风险事件,第一时间将全行存在的可控风险事件传达到每个支行、网点和相关部门,使各个层面知道自己的差距和不足,警钟长呜,对压降风险事件特别是屡查屡犯的风险事件效果明显。三是编写典型案例,供网点学习借鉴。根据检查、监测收集的问题,有针对性的编写典型案例10多篇在宜春网讯上登载,告之网点应该怎样做不应该怎样做,对强化员工风险意识具有较好的效果。

 五、加大整改力度和责任追究,提高检查效果。为保证检查问题的有效整改落实,提高检查效果,该行做到检查一次提高一次,采取从严、从速、从全进行整改落实。一是采取“边查边改、就地消灭”方式,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场与当事人和网点负责人进行交流沟通,分析问题趋动因素,现场责成整改到位,“不隔夜”。二是下发整改通知书,对现场未能整改到位的问题,制定统一整改通知书模式,按照“谁检查、谁落实”要求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到位,并将问题录入业务营运风险系统。三是实行违规积分和核减绩效,根据总省行违规积分管理办法,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积分处理,积分与评先和绩效挂钩,促使员工认真执行制度,严格操作流程。  

六、开展网点风险等级评价,实行网点分类管理。为全面反映网点运营风险状况,提高管理的主动性和针对性,该行强化网点业务运营风险过程控制,有效落实网点运营风险管理责任,按照总行《中国工商银行网点运营风险分级管理办法(试行)》,按季开展网点风险等级评价。评价内容包括风险冲击程度和内部管理水平两个层面多个指标,分别采用百分制、加权计分,根据得分划分为高、中、低三档五级(按照风险等级由低到高,以ABCDE表示)。对不同等级网点区别管理,有效控制、降低和缓释风险。  

七、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杜绝违规违纪行为。该行根据省行、分行要求,按季对员工行异常行为进行排查。一是对业务操作方面进行排查,包括:违反规章制度、为本人办理业务或违规代客户办理业务、规避授权、化整为零办理业务、违规代客户从事买卖股票、期货交易、理财产品等内容。二是对执行纪律方面进行排查,包括:滥用职权、侵害客户和员工利益、在与客户交往中,有吃、拿、卡、要、报等不廉洁行为,利用职务之便受贿索贿行为、经常迟到、早退,离岗、脱岗,不请假外出或请假后逾期不归等内容。三是对投资消费方面进行排查,包括:经常购买奢侈品、出入高消费娱乐、或利用银行卡恶意透支、套取现金,消费水平与本人收入明显不符,参与非法集资、民间借贷、本人、伙同他人或假借他人名义经商办企业,或在企业兼职等内容。通过排查员工能认真执行法律法规和银行制度,没有发现异常行为。杨巍 

 

来源:
作者:杨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