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建行常宁支行为国家重点项目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

发布时间:2017-03-23

 

“公司最近急需5000万元购买原材料,是建行常宁支行向市分行、省分行积极沟通,帮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五矿铜业(湖南)有限公司财务部长欧阳亮对建行常宁支行深表感激。
对于五矿铜业投资建设的金铜综合回收产业升级改造项目,该行行长高辉形象地说:炉子里炼了1亿元,仓库内囤了1亿元,原材料在海上漂了1亿元,至少3亿元才能维持运转。
如此大的资金运转需求离不开银行的支持。该行与此项目的关系源远流长,为项目授信13亿元,目前贷款余额达8亿元。
欧阳亮告诉笔者,早在项目立项之初,建行就提前介入,提供贷款意向书助力项目通过审批。2015年项目落地后,该行为其授信12亿元,开通绿色通道,从申请贷款到获得贷款仅花20天。首笔贷款4.9亿元的投放,保证了项目如期开工。其后,根据生产需要,该行又将授信额度调至13亿元。
 “投料生产前,高行长多次上门询问贷款需求,对额度多少、贷款品种进行详谈。”欧阳亮说。
据介绍,该项目所需原料85%以上是从非洲、南美、中东地区进口,第一次进货时就遇到付款麻烦,由于贷款之初只考虑到固定资产贷款和流动资金贷款,进货时没有相应额度,需要临时做授信变更调剂额度。一般情况下,相应流程走完需要1个月,该行特事特办,“快马加鞭”式奔走市分行、省分行,十余天就走完流程,给该公司开具了国际信用证。
 “此事也为我们在支持其它项目建设上提供了借鉴,设置贷款方案前尽可能多考虑后期融资需求。”该行副行长资必能意识到,在支持国家重点项目时,不仅要发展银行传统业务,更要加快业务的创新,为企业提供更多的产品服务组合,如国际业务等,帮助企业提高投融资效率、降低财务成本。如今,五矿铜业(湖南)有限公司在该行的信贷品种涵盖固定资产贷款、流动资金贷款、进出口贸易融资、关税保函等。
为了更好地为五矿铜业(湖南)有限公司提供服务,该行业务部客户经理刘青对对接项目进行跟踪服务。一旦该公司有相应需求,她总是第一时间上门服务。
刘青向笔者介绍了相关业务流程。比如该公司从海外购买矿石,发货前由建行开具国际信用证到对方矿山的金融机构,对方发货后,货物运到中国港口,再由建行开具关税保函,银行代其付款后,再为其做融资方案。
“融资从国内做还是国外做,哪种方式便宜就做哪种。”资必能说,对国家重点项目,该行不仅利用专业知识定制产品方案帮客户省钱,贷款利率上按基准利率执行,给予价格优惠。据初步测算,该行为五矿铜业(湖南)有限公司节省产品融资成本700万元,整个综合金融服务可为其省1000万元。
在该行的大力支持下,五矿铜业(湖南)有限公司去年5月试产当年完成产值12亿元,实现利润320万元。
高辉告诉笔者,近年来,该行在信贷投放上加大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不仅创新国际业务大力支持国家重点项目建设,还扎实推进PPP模式(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该行根据该模式,定制了常宁市庙前景区、印山、财神洞、石马地质公园等景区提质改造项目融资方案,今年1月已审批通过,随时可以实现2.4亿元信贷资金的投放。这是衡阳建行系统内第一笔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融资产品,将有力支持我市旅游经济补短板。
来源:建设银行湖南省衡阳市分行
作者:文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