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商银行鹰潭分行以风险防范为导向构建反洗钱机制

发布时间:2017-06-21

     为全面贯彻落实总、省行反洗钱工作精神,工商银行鹰潭分行高度重视,并注重从夯实防范意识、制度保障和考核管理等“三关”墙基入手,强化员工对反洗钱工作的执行力度,大力推进以制度、岗位、人员等为主体的反洗钱防控手段,努力构建反洗钱工作的长效机制。

  一是按照总行逐步建立以客户风险分类为基础的反洗钱监测机制的要求,在全行组织实施好客户反洗钱风险等级分类,对客户按风险等级进行反洗钱工作差别化管理。

  二是加强内控制度建设,确保落到实处。根据上级行要求,将对支行反洗钱内控制度进一步进行修订和完善,重点包括组织机构、职责分工、方案计划、教育宣传培训、安全保密、操作流程、考核评价等内容的统一,并加大检查力度,促进落实,确保所辖各机构反洗钱内控制度健全,有章可依。

  三是进一步落实客户身份识别制度,做好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工作。按照《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把落实客户身份识别制度作为今年反洗钱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组织好客户身份信息清理工作。加强检查督导,使柜面人员做到认真识别、真正了解客户,确保客户身份信息准确录入业务系统,相关客户资料按规定保存。

  四是加强反洗钱大额、可疑交易监测系统运行工作。要严格按照系统职责分工和操作流程办事,将系统识别和人工识别相结合,提高大额、可疑交易报告的完整性和有效性。按照人民银行监管要求,继续改进业务数据规范性,提高反洗钱数据报送质量。继续深化业务管理,进一步提高对反恐融资的监测能力,继续做好反洗钱非现场监管和账户协查等工作。

  五是继续加强与人民银行的沟通联系,积极配合其组织的各类检查,并按合规风险事项报告制度及时上报人民银行检查信息和检查结果,严防发生被人民银行处罚风险。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