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商银行鹰潭分行采取多项措施 强化重要空白凭证管理

发布时间:2017-07-31

   根据工商银行总省行《关于规范空白重要凭证管理和使用工作的通知》要求,工商银行鹰潭分行在风险防控压力日益严峻的形势下,采取多项措施,加强作为重点风险防范部位的重要空白凭证管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一、落实规章制度。该行在充分调研论证、结合该行业务实际的基础上,重新修订了《鹰潭分行重要空白凭证管理办法》,对重要空白凭证领用、保管、作废及检查等各个环节进行了流程规范。做到手续齐全、严密,使重要空白凭证的管理和操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二、强化保管使用。该行设立分行和支行两个级别的空白重要凭证保管库,分别配备专人管理。对涉及重要空白的人员及时进行培训,使他们清楚知道重要空白凭证重要性,感受到自己肩负的重要责任,积极学习重要空白凭证的科学管理技能,提高了管理效率和风险防控水平。

  三、规范业务操作。该行加强组织操作柜员对空白重要凭证相关的文件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对因该行更名或凭证换版等原因而不再使用的重要空白凭证,组织进行了集中清理,及时做好收缴工作,及时予以集中销毁,减轻重要空白凭证管理难度。

  四、强化核对检查。该行严格执行空白重要凭证帐实核对制度,分行管库员、支行管库员分别于每月、每周使用相关交易打印库存清单进行清点核对。网点柜员在每天营业终了,在监控下根据库存清单逐份清点进行帐实核对并签章确认。各级监管人员切实履行检查监督职责,利用突击检查和常规业务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重要空白凭证检查力度和频率,对于发现的问题督促其及时、彻底整改,进一步规范业务操作,消除风险隐患。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