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山亭建行 第四套人民币知识

发布时间:2018-09-09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转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做好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兑换工作的通知》(济银发[2018]76号)文,经国务院批准,自2018年5月1日起停止第四套人民币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2角纸币和1角硬币(简称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在市场上流通,集中兑换期为2018年5月1日至2019年4月30日。
  那么关于第四套人民币,你了解多少呢?第四套人民币自1987年4月27日起陆续发行,至今已流通31年,中国人民银行于1997年4月1日起正式停止发行。相较于第三套人民币,第四套人民币增加了50元和100元两种券别;共有9种面额17个版别,其中1元纸币共发行了3个版别,分别是1980版、1990版、1996版。
  第四套人民币制作精良,具有“权威性”、“严肃性”、“唯一性”和“稀缺性”,在设计方面特别注重我们的民族文化和民族传统,是我国真正意义上的一套人民币。第一:它是我们国家货币制度完善后第一次发型大面额的钱币------50元和100元,第三套人民币最大只有10元面值,所以认为这是中国首套“现代版”人民币。第二:它是我们国家第一次使用防伪金线的一套钱币,以前的钱币都是使用暗记和水印来增加防伪,防伪性很差,第四套人民币是我国钱币防伪史上的一个里程碑。第三:它是我们国家第一套也是真正的一套人民币,100元面值上面是中国的四个伟人头像,“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四位领袖浮雕像;50元上面是“工、农、知识分子”头像,其它面值上面分别是各少数民族头像,这是我们国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套“过度”钞币。第四:它中间包含了很多绝版的特殊钱币,取缔2元面值,以后不再发行,角币取缔也不再发行;另外96版一元的满版五星防伪水印也不再使用。 
来源:山亭建行
作者:渠道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