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东方农商银行“四个围绕” 切实提升监事会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19-03-13
      近年来,东方农商银行监事会紧跟着经营形势和监管规定的方向,以改革发展为主线,多个维度探索监督方式,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各项监督工作更加务实,举措更加有力。
       围绕加强履职行为监督,切实提高履职水平。该行监事会在常态化开展监事会各项工作的同时,建立以监事会为主体,监察、风险、合规、审计参与的“五位一体”监事会履职监督体系,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高监督履职效能。近一年来,召开监事会及专门委员会12次,审议通过议案20项,听取报告29项,发表意见和建议24条。建立健全履职档案,对监事日常参会、驻行时间、调研成果、所提意见建议等做好记录,及时了解工作进展和成效,作为监事年度履职情况评价的依据。组织开展监督评价工作,审议履职评价报告25份,并向股东大会通报董事、监事履职评价情况。
      围绕加强财务管理监督,不断提高经营效益。该行监事会结合自身职责,大力强化财务监督,重点关注重要财务决策、重要财务收支活动和财务风险控制情况,促进该行财务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监事会全年听取年度审计报告,对财务报告的编制过程、审议程序和内容要点等进行审核并出具意见,确保符合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定期审阅财务数据,听取季度、半年度及年度经营情况汇报,重点关注各项重要指标及其反映的财务状况,提出要通过强化资产负债管理、优化资源配置等举措,切实提高资本管理效率。
      围绕加强内控管理监督,提高风控能力。积极列席董事会、行长办公会及专门委员会的决策过程,加强“三重一大”监督,对招投标、大额财务费用开支、重大贷款、人事招聘等决策过程进行监督,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加强对审计工作的指导。多次听取审计部门工作汇报和风险审计情况汇报,并提出指导意见,重视审计成果的运用,支持内部审计发挥对全行业务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该行监事会把监督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强化纪检监察工作力度。以防范客户经理道德风险为切入点,联合审计部门深入小微贷款中心开展执纪检查。
      围绕加强监事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完善联动监督机制。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内部监督工作情况,聚焦当前全行在经营管理、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剖析典型案例。在针对存在问题,联席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内部监督工作重点。围绕流动性风险管理为主题,组织全体监事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1份,为该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工作提供了参考。积极组织监事参加培训,提高监事对监督工作的认识,不断促进监事理论水平和监督能力的提升。
来源:东方农商银行
作者:张涛、林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