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商银行鹰潭分行确定2019年度反洗钱工作目标及措施

发布时间:2019-03-16
       日前,工商银行鹰潭分行对2019年反洗钱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和部署,总体目标是:2019年全行反洗钱工作要贯彻“风险为本”的监管要求,坚持“集中做、专家做、系统做”的反洗钱工作发展战略,努力实现反洗钱“高效率、低风险、零处罚”的工作目标。
  一、加强反洗钱工作组织领导。分行高度重视反洗钱工作,要求全行增强全局观念,把反洗钱工作作为增强内控管理、防范经营风险、提高信誉形象的一种有效手段来抓。根据人员变动等情况,适时调整反洗钱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职责,形成由分管行长总抓,内控合规部牵头组织,各专业部门、营业网点分工落实的反洗钱工作格局,确保反洗钱工作的长期性、连续性、严肃性和组织性。
  二、深入推进客户信息维护工作。根据上级行要求,继续抓好客户信息维护工作,进一步提高客户信息的完整性和真实性,为深化客户营销、有效开展反洗钱工作打好基础。各支行、网点要抓好新增客户的客户身份识别和信息完整采集,对存量客户如果信息发生变化及时做好更新维护,努力实现和确保2019年全行对公客户信息基本完整、个人客户信息完整率达到98%以上。2017年,各支行、网点要将工作重点由关注客户信息完整率转为重点关注客户信息真实性审核,要通过多种手段持续开展客户真实信息的收集、补录、更新工作,确保为全行客户营销和反洗钱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完善洗钱风险评估及分类工作。按照总行新修订的《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评估及客户分类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我行客户、产品、行业、地域等洗钱风险评估分类流程,按照总行今年开发投产的“反洗钱客户风险分类子系统”,提高客户风险分类工作效率和准确性;将洗钱风险评估及分类结果运用于客户营销、风险管理、经营决策等业务领域,充分发挥反洗钱的合规保障功能和增值服务价值。各支行、网点要加强对高风险客户的增强尽职调查和高风险产品业务的跟踪监控工作,切实将“风险为本”监管要求落到实处。
  四、加强洗钱风险的识别分析。在重点关注常见洗钱高风险业务领域的同时,研究分析第三方支付、金融资产服务等新兴业务领域的洗钱风险,研究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通过集中研讨、非现场抽检等方式,指导甄别分析人员切实做好洗钱类型分析和可疑交易报告工作,建立洗钱案件信息库,系统了解和准确把握洗钱活动发展趋势和分布特点,及时发布风险提示。
  五、加强对手工新增大额、可疑和重点可疑交易报送的管理。一是采取措施充分利用总行新一代反洗钱监控系统“统计报表菜单”,对大额和可疑交易数据报送的及时性,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有效监督和检查。二是提高重点可疑交易的识别和报送水平。充分发挥分行专业小组牵头部室作用,结合客户身份信息,加强对重点可疑交易的分析力度,对支行上报的重点可疑交易专报严格把关,提高报送质量。
六、加强反洗钱检查力度,强化对反洗钱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的风险管控。为认真贯彻总、省行关于加强反洗钱检查工作的要求,组织开展辖内反洗钱重要事项专项检查,重点对个人客户信息维护工作、大额和可疑交易的报送情况、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客户风险等级分类和尽职调查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屡查屡犯问题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对被查机构予以通报批评。各行要将反洗钱工作纳入常规检查范围,对反洗钱管理不到位、反洗钱制度执行不力、受到监管处罚的支行和网点进行定期监测和突击检查,分行反洗钱专业小组要组织开展本专业反洗钱专项检查或在本专业业务检查中涵盖反洗钱工作内容。
  七、加强反洗钱宣传培训,提高全行员工反洗钱意识。2019年,将继续开展对管理人员和反洗钱岗位人员培训工作,分行将组织反洗钱岗位人员集中培训一次。各支行、网点要重点做好管理层、客户经理、前台柜员、网点负责人、新增反洗钱岗位人员及新入行员工的反洗钱培训。开展一次全行性反洗钱宣传活动。各支行、网点要重点做好支行和网点负责人、客户经理、前台柜员、新增反洗钱岗位人员的反洗钱培训。同时加强电子银行、银行卡、国际业务、个人金融业务、对公业务等专业的反洗钱业务培训,有效地提高培训的质量和效果,提升反洗钱岗位人员的履职水平。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