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邮储银行新干县支行加强防范信用卡风险

发布时间:2019-03-28
       信用卡业务主要面临两大风险:一是信用风险,突出表现在恶意透支,网上交易时谎称未收到货物拒绝还款,虚假挂失后利用商业银行支付时间差大量透支,利用信用卡透支金额发放高利贷进而长期无成本占用银行资金谋取暴利等。二是操作风险,主要包括冒充他人申请、伪造、盗领、失窃等外部欺诈事件带来的风险,利用POS机等刷卡终端进行套现带来的风险,银行内部管理和作业流程操作不当产生的风险等。
       为防控信用卡风险行为,邮储银行新干县支行从多方着手,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防范。一是加强信用卡营销人员的监督管理。规范信用卡营销考核机制,纠正不正当竞争行为。对信用卡营销人员进行严格监督,防止出现营销人员为追求业务量而放松对持卡人的核查甚至协助造假的情况。二是加强客户信息管理。跟踪关注持卡人重要信息的变动情况,对持卡人的用卡情况进行全方位监控,发现可疑交易要及时核查,对已确认的套现行为要采取必要措施,如止付、降低信用额度等以控制风险,并及时通报有关部门联合处理。三是强化对特约商户和第三方支付服务商的监管。对各类特约商户加强管理,持续监测和定期检查,防控信用卡大额套现、欺诈等案件的发生。同时,协议中明确特约商户不得协助持卡人套现的义务和相关违约责任。根据特约商户的规模、业务类型,对特约商户的单笔刷卡金额、POS交易总额设定警戒线,一旦触发警戒线就要进行重点实时监控,发现问题立即采取相应控制措施,并及时将确认套现的特约商户列入“黑名单”。
 
来源:新干县支行
作者:艾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