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合规不是一日之功,违规却是一念之差

发布时间:2019-07-06
为进一步强化全行合规意识,促进支行业务合规健康发展,邮储银行万安县支行开展内控合规宣讲活动。
强化内控管理,是商业银行实现稳健经营、提高经营效益、防范化解风险、确保安全发展的重要内容。随着引战上市,监管部门对邮储银行的风控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认识到,内控管理涉及决策、执行和监督全过程,只有全体员工主动深入参与,才能真正发挥作用。银行内控合规管理应当遵循独立性、系统性、全员参与、强制性、管理地位与职责明确的科学管理原则。合规管理是内控中合规性目标的直接保证,风控与内控完全融合,并应用于企业的各项发展。商业银行通过建立健全合规风险管理框架,实现对合规风险的有效识别与管理,促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确保依法合规经营。
近日,某银行某分行及下属某支行曝出窝案,通过“打擦边球”“形式合规”等方式,4名员工为支行行长前夫实际控制的8家公司违规发放贷款1.26亿元,导致贷款本金总计7600余万元未收回。类似金融案件时有发生,案件中究其原因,主要在于:
第一,合规意识淡薄。内部员工为达到以权谋私、规避监管的目的,用“打擦边球”、“形式合规”的方式掩盖重大违规,有章不依,有规不循。
第二,职业操守缺失。此案件中客户经理未履行尽职调查原则进行实地调查,管理层漠视制度规定,凌驾于制度之上,合力组织违规操作,完全缺乏职业操守。
第三,内控机制不健全。多家企业的贷款违规发放,暴露出该银行内控管理流于形式,银行内控体系未能及时发现并纠正。
合规不是一日之功,违规却是一念之差。加强内部控制已成为银行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只有提高全员法制观念和内控意识,制订和完善内控责任制,层层落实,才能控制由于合规风险诱发的操作风险、信用风险等。作为银行人,不论岗位,都必须严格遵守与执行内控规章制度,合规发展各项业务,自觉按照内控要求加强自觉自律,合规操作,规范经营,防范风险。
 
来源:
作者:朱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