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农发行郧西县支行投放10000万元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PSL中长期扶贫贷款

发布时间:2019-11-01
(通讯员:熊苑)10月31日,农发行郧西县支行投放10000万元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PSL中长期扶贫贷款,该项目于2019年8月14日由农发行湖北省分行审批,用于建设郧西县城关镇污水处理厂扩能提标改造工程、郧西县雨污管网分流改造工程和郧西县乡镇污水治理工程三个子项。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将进一步加快,环境基础设施将日益完善,资金、法规、科技等保障体系整体水平将稳步提升。党中央、国务院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着力点,将推进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作为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地方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本项目的建设有以下必要性:
      一是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保护丹江口库区水环境的需要。根据国务院已批准的《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郧西县11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的全面提级和部分扩能改造工程是丹江口库区及其上游水污染防治的重点污水处理项目之一,抓紧落实这一污水项目,既是解决丹江口库区水环境污染、保证丹江口水库水质长期稳定,达到调水要求的有效途径,也是各乡镇重要的环保基础设施和民心工程,意义重大。 
      二是完善郧西县城乡污水收集处理系统的需要。目前郧西县各乡、镇区现状排水体制为雨、污合流制。排水设施未成 系统,缺乏统一规划。部分镇区目前尚无污水处理设施,污水(收集后或直接)排入周边水体或现状沟渠,自然水体及现状沟渠污染严重。排水管网较少且分布不均,远远不能满足排水和防涝需要。本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郧西县城关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扩能工程、郧西县雨污管网分流改造和郧西县乡镇污水治理工程三个子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完善郧西县城关及与下辖各乡镇的污水处理系统及污水管网系统。对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面貌,清洁美化城市,争创卫生文明城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是有效改善郧西县城乡居民人居环境的需要。项目建成后将为郧西县城乡居民提供生活污水处理服务,将有效改善城乡居民人居环境,降低城乡现有污水处理厂运行压力;改善区域的环境质量,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保护水资源,维护社会的稳定,建设生态屏障,保障镇域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四是供水安全保证的需要。丹江口水库及上游地区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源区水质保护工作,多次强调治污环保是南水北调工程成败的关键,社会各界也普遍关注调水水质。郧西县的污水经收集处理后,能有效避免直接排水体继而进入丹江口水库,可以有力保护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是落实国务院关于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保护好丹江口水库“一库清水”的重要举措。
     五是精准扶贫的需要。本项目所在地为十堰市郧西县,属于“国家重点贫困县”,根据当地扶贫办等部门出具的说明,本项目服务区域为整个郧西县,区域内建档立卡贫困人数为14.87万人,占比为32.7%,该笔贷款认定为项目精准扶贫贷款。
该项目10000万元贷款的顺利投放,有效改善郧西县区域内生态环境和群众居住安全,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农发行政策性金融支农的职能。
 

 
来源:农发行郧西县支行
作者:熊苑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