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新余分行进一步强化重点风险防控

发布时间:2019-11-20
      为持续深入推进合规文化建设,按照“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个台阶”的安排,根据总、省行统一部署,新余分行以“压实责任,提升能力”为主题,紧扣“学”“行”“实”“效”4个关键字,突出关键群体引领和文化基层延伸“两个效应”,将合规文化建设持续融入经营发展与队伍建设之中,以“明责”、“知责”、“履责”、“问责”为着力点,在活动中突出“责任意识”、“底线文化”,进一步强化重点风险防控。
      
      重点风险防控是内控案防工作的核心。让每个支行、每个专业条线,充分了解自己的员工、了解自己的业务、了解自己存在的问题和风险。要重点做好3个方面排查治理:
      
      一是现金业务领域案件风险。运行管理部要对现金业务的制度、流程和管理要求进行全面梳理,对现金业务案件风险与控制有效性进行流程测试、全面分析和专业评估,完善措施,堵塞漏洞。
      
      二是信贷业务领域案件风险。信贷与投资管理部要全面把控信贷领域操作风险,提高反假能力,防范外部欺诈。要严格客户准入门槛,对企业经营范围、注册资本、实际控制人进行全面核查验证,对担保企业、供应链企业要认真核实上、下游关联客户以及存在的隐性关联,防止企业骗取我行超额授信;要从严落实双人现场调查、取证及换手核查制度,将调查工作做深做细,严禁借款人参与我行各业务环节的核实过程,确保应收帐款、购销合同、交易发票等真实有效;要严守合规操作底线,对信贷经营过程中出现的代调查、代签字、代操作等问题从重处罚。
      
      三是员工异常行为。各级管理人员要把异常人员排查、管理纳入全行日常经营,及时了解掌握所带队伍8小时内外的行为动态,加大对高风险机构、高风险岗位和易发案领域的管理和排查力度,针对民间借贷、违规担保等隐蔽性强、排查难度大的异常行为,积极探索外查外调、走访家访等排查方式。对发现问题,按要求落实异常人员问题整改工作,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发现存在大额经济纠纷、收入消费不符、被诉被举报以及涉毒涉赌等不良嗜好的,及时采取质询、调岗、帮教、问责等处理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不留遗患。
来源:工行新余分行
作者:灵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