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农行新宾启运支行开展柜面业务综合化演练

发布时间:2018-07-23

     为全面顺利推进柜面业务运营模式转型,实现柜面业务的凭证电子化、印章电子化、签字电子化、实物印章封闭化、事后监督优化五个方面的综合化改造项目,确保柜面业务全流程的全封闭运转和风险的全方位管控。从六月初以来,农行新宾启运支行按照上级行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进该项工作的开展,针对柜面业务综合化改造投产准备上线后的柜面及管理流程的主要变化,包括个人存款、对公存款、公共应用、电子凭证管理、集中作业平台、印章管理系统等12项业务模块,33项交易演练项目,63项演练内容,95个演练步骤,集中人员充分利用早晚时间,组织进行了全面模拟操作演练,为改造项目的顺利投产及后续业务的正常处理做好充分的准备。

 一是加深基础理论学习,达到全面理解。组织柜员以及主管授权人员认真系统性学习柜面业务综合化改造项目理论。包括电子凭证管理模块在BoEing系统中,将记账凭证、原始凭证、重要凭证影像等信息,实现电子凭证查询、打印、编辑、补录等功能,在交易后对电子凭证与凭证附件的扫描采集进行电子凭证的整理,用户查看电子凭证的途径,在柜员签退时对传票号连续性进行自动校验,对凭证进行管理和凭证的风险管控等相关理论,达到全面理解会操作。

 二是细化演练操作流程,确保实际运用。在柜面业务操作方面,通过研究主要流程变化包括柜面产生的记账凭证由系统直接生成电子凭证保存、柜员不再打印纸质凭证、记账凭证上不加盖印章;生产系统打印的客户回执、存单(折)等凭证直接打印电子印章、柜员不再手工加盖实物印章、客户在窗口进行电子签字、加盖实物印章的凭证通过印控仪加盖等细化演练,确保在现实业务处理中正确运用。

三是严格演练操作步骤,实现管理综合化。在演练集中作业平台柜面流程方面,进行严格认真演练操作步骤。包括柜员扫描上传后生成的受理凭证、直接生成电子凭证保存、不再打印纸质凭证;柜员日终签退时,增加打印当日上传及当日完成业务的《业务受理清单》、柜员根据《业务受理清单》整理当日集中作业处理成功的业务相关凭证;装订时,《业务受理清单》附在集中作业纸质凭证前;结算类凭证在记账成功后,由柜员手工加盖“该结算凭证已使用”戳记;在电子档案中,扫描上传作业中心的凭证影像作为该笔业务的附件影像、以及事后监督流程方面、电子凭证及档案查询方面等,为实现柜面业务综合化改造奠定良好基础。

来源:农行新宾支行
作者:刘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