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商银行沧州分行多渠道全方面开展打击非法集资 共创和谐银行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13

为进一步从源头上做好处置非法集资相关宣传工作,提高社会公众防范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的意识和能力,维护经济金融秩序的稳定,今年以来,工商银行沧州分行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行《关于深入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在全辖开展了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

  一、领导重视,认真组织。该行充分认识当前非法集资的严峻形势和危害后果。根据上级行的要求,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行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内控合规部,负责牵头组织协调、督促各部门顺利完成工作任务。

  二、积极实施,注重效果。该行一是以网点为阵地,利用条幅、展板、电子显示屏为载体,通过现场讲解、散发宣传单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面向基层的宣传教育活动,从多方位、多角度地宣传非法集资的表现形式和特点,剖析典型案例,增强公民的风险意识和辨别能力,扩大打击非法集资的宣传面和影响力,对社会公众提示风险,引导群众自觉远离非法集资。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有关法律和政策,介绍非法集资的特征、表现形式和常见手段,揭露犯罪分子的惯用伎俩,普及相关金融知识,介绍合法的投资渠道和理财方式,强化社会公众风险意识和防范能力,引导公众理性投资理财,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有效遏制非法集资案件高发势头。通过这次活动,共悬挂宣传条幅38 、展板40块、电子显示屏宣传71块,发宣传资料50000余份,参与现场讲解120人次。起到了对社会公众提示风险,引导群众自觉远离非法集资的目的。二是加强业务风险管控,认真组织开展员工参与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工作。统一安排和部署,排查工作的重 点。制定了排查信箱,且排查信箱放置在无监控区域,排查信箱专锁专用,钥匙保管在纪检监察部,设立了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方便员工发现有涉嫌:直接组织、参与非法集资,或介绍他人参与非法集资。利用本人或本人控制的账户过渡资金,或代客归集过渡资金,用于非法集资;与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有资金往来;客户因非法集资涉案或失踪的,行内是否有员工涉及的。可通过电话、信函、电子邮件等形式举报。排查过程中,将基层支行负责人、网点负责人等容易出现风险的岗位人员作为重点排查,根据平时对员工的思想、行为动态了解和掌握容易出现风险或有不良行为苗头的人员进行必须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放过疑点。

  三、加强教育,长效机制。为进一步巩固活动效果,该行制定了长期的警示教育长效机制,收集关于非法集资、反洗钱等行为的知识和相关案例,定期对员工进行警示教育,切实提高员工思想意识和警惕能力,确保各项工作合法合规。

通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员工和群众充分认识到非法集资的危害性,切实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防范非法集资的意识,提高识假防骗的能力,充分发挥宣传工作“震慑犯罪、树立形象、教育公众、防范风险”的积极作用。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魏秀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