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黔行路上·深情相伴——工行贵州六盘水盘州支行董金玉优秀人物事迹

发布时间:2019-04-18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董金玉对工行的情始于初入职场的那份热爱,而她所不自知的是情起难灭,一不小心就要爱一辈子。在26年的工行旅程中,她从普通一线员工到业务骨干再到支行领导,她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迎难而上的一股韧劲、卓越超群的领导能力、心系基层的群众作风都是行业内的标杆与模范。她带领的支行连续三年在全省县支行经营考核排名第一名、利润第一名……她,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工行女职工,也是中国工商银行六盘水盘州支行的行长。她的角色让她注定深情以往。
爱的初始·情已深种
    1993年,董金玉从学校毕业被分到盘县红果分理处工作,当时的红果镇还是贵州偏远地区的一个小乡镇,整个镇一眼望去只能看到三栋楼。刚到岗位上的董金玉,不仅要学习业务知识,还要自己生火做饭。她说现在自己常常会想起当时教自己办业务的哥哥姐姐和下班后硬是要拉自己到家里吃饭的叔叔阿姨,是他们让一个初入职场的“小白”感受到了源自工行和工行人的那份温暖,于是她决定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和奋勇拼搏去回馈自己所得到的关爱。
作为柜员的她勤学苦练业务知识,工作之余她还努力学习政治理论和经济专业知识,陆续取得了初级经济师、经济师、企业法律顾问等执业资格。在基层网点的三年里,她任劳任怨,哪里需要她就去哪里,专注于每个轮换的岗位乃至扛枪守金库她都得心应手,丝毫没有女孩子的娇气。而一个优秀的人是不会停止不前的,机会也总是愿意给想要进步的人。
     就在董金玉对自己所在岗位的工作游刃有余时,因支行工作需要,她被调到了支行办公室。由于支行从1984年成立12年以来从未整理过文书档案,很多重要资料已找寻不到,为便于支行未来的经营发展,面对杂乱无章、堆积如山、充斥霉味的资料、本该多人参与的工作,董金玉主动承责,自己一点点摸索和学习请教。羸弱的她搬进搬出一摞摞沉甸甸的资料,一份份审阅、归类、抄写目录、装订、建档。在这大半年的时间,她有了身孕,正值妊娠反应最大的前几个月,档案室内潮湿发霉的味道常让她一阵阵作呕,甚至吃不下饭,但她没有向行里面提任何要求。回家时,面对她一身的潮湿霉味,丈夫常调侃她道:“你成为了一个有“味道”的女人”!,她拍拍尘土,莞尔一笑。直到整齐、规范、有序的文书档案通过了县档案局的验收,看着自己亲手建立起的文书档案室填补了支行档案整理的空白,她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
     干一行,爱一行。从前台柜员换岗到办公室,大家在董金玉的身上看到的是一位青年员工的爱岗敬业,而大家没看到的是为了保质保量的工作,董金玉将刚出生五个月的儿子断奶寄养到农村婆婆家,基本半个月才能见到一次,一次只有一天多的时间,渐渐地儿子对自己感到了陌生,当儿子推开她的怀抱还噘着嘴朝她喊“坏妈妈”时,董金玉心如刀割。但选择忠于工作的她,只能忍痛割爱,而每次与儿子分开后独自留下的泪水就是她工行之情的最好见证。
深情不止·锐意进取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2年,工行全面开展人事制度改革,实行竞聘上岗制度,董金玉同志凭借过人的工作能力和过硬的政治素质,在竞聘中脱颖而出,成为由普通员工破格提拔到副科级管理岗的第一人。尽管这样的飞速进步引来非议,但是董金玉心无旁骛,率先在全省县支行出台了以业务量为计价标准的“绩效考核办法”,彻底打破员工考核“吃大锅饭”的局面,先进的考核办法被全省借鉴和推广。在管理岗上她始终保持恪尽职守的态度,特别是作为盘州支行行长以来,几乎每分每秒都在琢磨工作的事情,在洗漱时,由于记挂工作,常常闹出将牙膏误认用为洗面奶这样类似的笑话。在这不停歇的历练过程中,她勇于创新、敢于挑战,将自己锻造成全方位的领导者。在她的带领下,支行三年连续位列贵州省县域支行综合经营考核第一,“盘州发展模式”也在省内推广。盘州支行在取得较好经营业绩的同时,近三年先后荣获系统内外十几项荣誉,成为了贵州省县域支行中的佼佼者。
      面对取得的成绩,董金玉不骄不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知不觉,在工行35年的发展历程中,董金玉已与工行相伴走过了26年。她亲身经历了工行的改革、上市蜕变的痛苦历程,也经历了股份制银行雨后春笋般成立时对工行业务骨干的高新挖转。无论是在工行发展的艰苦岁月里,还是在更多的收入、发展选择机会面前,董金玉始终选择了坚守工行、坚守基层。她永远记得正是初入工行时前辈们的耐心教导和悉心关爱,予以她一往无前的那份勇气;她永远记得正是工行的人事改革和多次培训,给予她全面提升、施展才华的那份公平;她永远记得正是一代代工行人的伟大匠心,赋予她培养下一代工行人的那份责任。
心中多爱·唯舍小家
     转眼入行已二十六载,在这二十六年里,董金玉先是爱着自己的小小柜台,而后爱着办公室的一文一纸,继而爱的是工行的一切,并将爱到最后。
      在最近的5年里,董金玉没有休过一天公休假,因为她实在是太忙了。她忙完了自己手里的工作,又牵挂着员工的工作和生活。她利用休息时间进行家访,帮助员工与家人化解矛盾;她担心困难员工生活不能得到保障,第一时间向上级行申请补助;她也像母亲一样为大龄单身员工的婚姻操着心,多次组织联谊活动,帮助他们组建起幸福之家;而每年的节假日,她都要亲自到各网点看望值班员工。一次凝冻期间,她了解到70公里外的网点员工只能吃方便面时,便立即去买菜看望,而在路途中,路面结冰车辆侧翻,身受轻伤,膝盖上还留着血的她还是坚持着把新鲜的食材送到的网点,以保证她心爱的员工们能够吃上热菜饱饭。对于员工,她就是一位细致贴心的好家长。
而如此深情的她,在面对家人时心里是满满的亏欠。她说,她不是一位好母亲。儿子的成长她参与得太少,在儿子小学到高中毕业的十二年里,她只去参加过三次家长会,孩子一度羡慕别人的妈妈能够时常陪伴在身边。
      她说,她不是一位好女儿。从业26年,工作的繁忙让她没能为父母做一顿可口的饭菜、也没能陪同他们一起外出走走。父亲高龄多病,在他患病的这两年,无数次检查就医、无数次转院急诊,她只得空探望过两次,甚至连父亲咽气时,她都身在外地,如今谈及父亲,她常常眼含泪花叹道“子欲孝而亲不待”!
     她说,她不是一位好妻子。哪有不想常相守、同甘苦的夫妻?但工作繁重的她,常常忽略了对爱人的关心与体贴。丈夫患病进抢救室,董金玉正在负责几个大项目的营销走访,无法抽身,只得留他孤零零地躺在冰冷的病床上。她常常自责,婚姻的破裂主要是由于她没经营好感情和家庭而致,对孩子也多了一层歉疚,没能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
      但不正是因为她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才让她深深地体会到什么是爱,也正是家人给予她的爱,让她能舍小家,为大家。虽然在“黔行”路上她失去了许多本该与家人共度的欢乐时光,但她不悔自己的付出。她说如今儿子长大了,自己少了许多牵挂,今后的日子里会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她说她想深爱一切,但她只是一个普通人,不能都爱而能及,如今她能做的是将对工行的爱进行到底!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