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江西赣州分行上半年小微金融业务稳步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18
       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江西赣州分行加快小微金融业务创新发展,对内聚生合力,对外开拓市场,贷款总量不断增长,客户规模不断扩大,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实现了小企业贷款稳步发展的目标。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24.05亿元,比年初增长1.05亿元。 
      多方组织,协调奋进。该行始终坚持目标正前方,咬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实现质量稳定的盈利增长目标,做到不惧贷,不惜贷,从事关赣州分行重点城市行经营竞争力提升的大局出发,从管理人员到客户经理都实现了小微企业实体客户是我们业务发展“绿水青山”的认识转变和实践推动。市分行每周例会都要研究部署小微信贷业务,定目标、谋大局、抓督导,仅“快易贷”业务,市分行前后两次召开全行性的专题营销会议,明确工银快易贷营销是小企业信贷业务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借助平台,分销管理。当前各级政府对小微企业的帮扶力度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政治利好环境,过去政府分任务,给压力,现在政府更多在激励机制和切实解决银行后顾之忧之上,一方面通过“信贷通”产品创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另一方面,各行业的职能部门主动加强对实体企业的经营指导与服务,多渠道协助银行了解掌握企业经营信息。该行抓住各级政府和总省行支持实体经济这个大好形势,注重发挥政府职能平台的分销管理辅助作用,助力发现客户,加强管理,叠层服务,重点加强了对财政局、金融办、民企局、工业园管委会、交通局、工信委的常态联系,把这些部门作为能营销管理客户的客户进行维护合作,发挥政府职能部门对客户贷前调查和贷后管理的辅助作用,使客户营销在量质并举,以及贷后管理的落实上得到了有力的加强,真正解决从第三方渠道有效获客和抓牢客户的问题。 
       把握关键,防控风险。该行坚持选择主流行业客户和非主流行业的优质客户,在实际工作中,尽量做到对可能影响到企业出现经营风险的可能性因素适度解放思想,对与行业政策不符或流程有障碍的业务实行一事一议,集体会审,压缩业务审批时间,提高一线营销效率;对导致风险的必然因素则要求聚精会神,严防死守,不存侥幸。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关注小微企业客户的原始信用积累;二是重点调查企业的行业技术能力水平及经营地位;三是客户的资金真实用途有多大的风险,企业有多大的负债承载能力,突出聚焦主业现金流的负债覆盖能力,贷款存续期内的变化方向及可持续程度,着力辨析实体经营活动中的真实现金流,防范民间借贷或他行贷款空转形成的现金流;四是贷款只能用于解决临时性资金流动性不足,不触动短贷长用这一根红线;五是抵押物不列入还本付息测算体系,同时加强贷后管理,防范信贷风险。 
      用好产品,拓展客户。快易贷业务功在选优客户,贵在办理快易,利在赢得优质客户增长,重在贷后观察到位。为此紧紧把握三个节点,一是只能对优质客户办得快。客户稳妥是快易的基础,不能对列出的白名单客户排排座,分果果,不假思索,撒胡椒面;二是牢牢把握客户征信、现金流、经营纳税、关联交易、经营上下游的实力状况和稳定性;至6月末有73户小微企业分享“工银快易贷”信用贷款的融资体验,贷款余额达5035.91万元。“工银商户快易贷”则是主要针对商贸流通领域经营商户发放的小额信用贷款,最高贷款金额可达30万元。至6月末有28户小微商贸客户体验了“工银商户快易贷”信用贷款便捷的融资感受,贷款余额达675万元。 
      加强建设,打造队伍。 坚持经营客户、经营业务与经营队伍并举的思路,贯彻落实“专家治贷”,着力练就客户经理队伍防控风险的火眼金睛和拿手绝活。如该行选择一些信贷过程中有不同意见的案例,每周一次,时间半小时,组织全行条线的信贷客户经理一起视频讨论,各抒己见,并在微信群开设了小微业务论坛,通过这些举措,在全行客户经理中通信息,谈经验,能够既抓住信贷文化的精髓,又不拘泥于一些条款的套用,真正的全方位去分析观察我们的客户和业务实质性风险,使客户经理成为有技能、能把脉的业务经营先锋队、主力军,着力打造一支既懂信贷文化要领,又结合市场、时变我变,势变我变,具有市场应变能力的经营信贷队伍。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