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邮储银行南昌市分行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19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决策部署,摸清非法集资风险底数,遏制案件高发势头,邮储银行南昌市分行组织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活动。
       据悉,为确保排查活动取得实效,该市分行采取领导小组统一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相关部门组织落实的工作机制。对重点机构、重点人员、重点业务可能涉及的非法集资风险、问题及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此次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活动排查重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一是从业人员涉足非法集资活动。主要表现在从业人员直接组织、参与民间借贷、非法集资活动;从业人员私自代客投资理财,推介、销售非本机构销售的理财产品;从业人员虚构保险理财产品或将保险产品伪造成理财产品进行销售;从业人员自办或入股投资类公司、网贷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等机构,从事民间借贷、非法集资活动;从业人员单独或内外勾结,通过盗用或伪造公章、合同、公司单证等方式实施非法集资活动。
      二是所辖机构为非法集资提供服务或便利。主要表现在营业场所或机关单位在其经营场所向客户宣传推广、销售非正规理财产品;营业场所或机关单位组织培训交流活动,向员工和客户推介非正规理财产品;明知或应知客户疑似从事非法集资活动,未采取任何预警措施,仍为其提供开户、支付结算、信贷、保险等服务便利。
      三是外部传染风险。主要是指外部公司假借银行保险机构名义,利用机构信用误导欺骗投资者,实施非法集资活动。如虚假宣称“银行存管”“银行担保”;谎称与银行保险机构合作开发理财产品;偷换投保的险种概念或夸大保险责任,或者直接伪造保险协议,利用保险为非法集资“增信”;以筹建相互保险公司、“互助计划”等幌子,借助保险名义进行宣传集资。
      活动要求,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提高认识,严格贯彻落实监管要求,将其作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维护社会稳定、防范银行业风险的一件大事抓紧抓好。综合运用大数据监测、自查自纠、舆情监测、举报奖励等多种方式,聚焦重点机构、重点人群、重点问题,深入排查,全面摸清底数。日后将积极组织员工学习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提升员工合规意识,树立全行合规理念。
 
来源:邮储银行南昌市分行
作者: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