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读《断舍离》有感

发布时间:2019-11-27
      所谓断舍离,是通过收拾物品来了解自己,整理自己内心的混沌,让人生更舒适的行为技术。偶然间接触到《断舍离》这本书,此书是一本家庭生活类著作,作者向我们阐述了一种生活态度,这种态度对我的生活工作有很大的帮助。我自认为我是有所了解的,看完才觉得,这不仅是教我如何整理收拾物品,更重要的是如何通过断舍离找到自己,在我们工作生活中的存在和意义。
       断,要用有用的物品,舍,在当下的时间轴有价值的物品,离,将物品放在合适的场合。书中说的七五一法则倒是收纳中必须了解的美感,三三法则更能帮助我们摆脱选择恐惧和乱象,就能把东西整理得井然有序。
       就我目前的状况来看,舍和离对我来说段位太高了,而且有可预见的阻力,自己常年养成的生活习惯还有生活固有的思维模式,使得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积攒下陈年旧物,很多时候会被堆积如山的杂物影响心情,因为自己没有办法妥善安置那些物品,但是下定决心想要整理的时候又觉得每一件都舍不得丢弃,使得自己的生活处于混乱的状态。我们的生活就像一个水池,外界的不断有意或者无意的进入,导致进水阀门永远开放,而大部分人,却没有将出水阀门一直打开的意识,生活中堆积了太多淤泥,使得生活过于繁琐。当看了这本书之后,让我恍然大悟,原来生活中真正时时刻刻需要的东西少之又少,大多数都是人为堆砌的枷锁,必须从理念上开始清除生活中不用的杂物,让自己拥有更多自由呼吸的空间,适当给自己降压,整理混沌的思绪,更好的倾听内心的声音。生活是这样,工作何尝不是呢?
      一名金融工作者主要的是要获得银行业务上的不断提升,那么我们就要舍去内心安逸的想法,去努力的耕耘,不断突破自己的极限,我们的服务技能和业务技能才能真正的提高。工作中我们会遇到形形色色的客户,接触各类疑难杂症的业务。有时候我们会感到迷茫,忙的焦头烂额,却并没有明显的工作成绩。断舍离告诉我们,如果不能适当分清工作的主次,不能作出明确的选择,没有制定工作计划,结果必然导致工作做不好。工作面临选择的时候,会因为自己经验不足而导致犹豫不决,想要兼顾,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最后结果是能力有限哪个都完成不了,顾此失彼。这个时候就要当机立断,避免拖到最后期限才做决定。
适宜的断舍离,清空思维中的废物和垃圾,轻装上路的我们会有更轻松的心态面对未来工作生活中的一切挑战,羁绊少了,前路必然海阔天空。
 
来源:工行渭南分行
作者: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