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鹰潭分行固本强基 不断深化反洗钱专业制度管理建设

发布时间:2020-01-20
       为有效提升反洗钱管理工作质效,工行鹰潭分行结合本行经营管理实际,从反洗钱制度体系和职能建设入手,统筹规划全行反洗钱专业管理,不断压实各级管理人员反洗钱专业主体责任,力求合规增效,护航发展。

       该行在坚持贯彻执行总、省行反洗钱专业文件精神和人民银行反洗钱管理要求的同时,立足本行业务经营管理,先后制定并严格执行鹰潭分行反洗钱工作计划、反洗钱考核管理办法和规范反洗钱专业履职管理工作要求等各项制度和操作指引,从组织构架、工作部署、考核管理和业务操作等多层次、全维度积极构建全行反洗钱内控管理制度框架,并持续推进制度体系建设的完善,抓好执行落实,有效规范了全行反洗钱工作的开展。

       为进一步深化反洗钱工作领导小组职能管理,鹰潭分行细化各专业职责定位,配套成立了由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公司金融业务部、银行卡中心、电子银行部和运行管理部牵头,相关专业部门参加的“个人客户、单位客户、国际业务、银行卡、网络金融和运行管理”六个反洗钱专业小组,并在机关各专业部室及辖内各支行、网点分别设置了反洗钱内部协查岗、客户风险分类操作员岗,定岗明责,合规从业。

       在确立反洗钱组织机构的同时,分行还先后制定了《鹰潭分行派驻支行内控专管员考核实施细则(试行)>》、《鹰潭分行一级(管理)支行和分行本部部室内控案防履职管理考核办法(试行)>》等综合考核管理办法,细化了全行反洗钱六大条线、一级管理支行、内控专管员就反洗钱的管理和实务操作,同步纳入工作职责和绩效考核的范畴,着力构建起工作职责明确,相互支持与配合的反洗钱工作机制。在从上至下组织推动,自下而上执行反应的双轨驱动下,加快反洗钱精细化管理与分行业务经营实现无缝对接,提质增效。
来源:
作者:赵旭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