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江西赣州分行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铲除非法土壤

发布时间:2020-03-10
      为有效防控风险隐患,维护最安全银行、可信赖银行形象,工商银行江西赣州分行深入推进辖内银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精心部署各项工作措施,严厉打击银行业涉黑涉恶行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提高政治站位。该行充分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严峻性和紧迫性,提高责任意识,进一步落实好各级主体责任,将扫黑除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到防控金融风险的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管理落实,各支行、各部门负责人担当起本单位的第一责任人,一级对一级负责。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扫黑除恶行动氛围。 
    坚持双轮驱动。该行坚持“日常管理”与“专项斗争”双轮驱动。围绕“紧盯问题、聚焦风险、着力治理、防范风险”主线,有重点、分层次,多维立体地落实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有效防范和化解机构、业务、人员隐患,坚决遏制重大风险和案件的发生。一是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关键控制是否具有实效进行确认,对发生重大风险事件的,按照“谁治理、谁负责”的原则,对经办支行、专业条线进行双线问责;二是切实抓好外部监督检查、内控评价等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确保违法违规风险事前能发现、事中能控制、事后能问责、管控无“盲点”;三是进一步强化关键风险点、重点业务、重要环节、重要岗位、重点人员、员工行为管理的日常管理,严防违纪、违法、违规、违章行为、风险事件和差错事故,把90%以上问题消灭在第一道防线上,切实履行好“一道防线”的主体责任。 
     严控信贷风险。该行加强信贷领域涉恶涉黑风险防范,在营销客户尤其是大中型客户严格按相关准入规定要求执行,在建立信贷关系后,对客户按尽职调查求,认真开展走访、调查,将正常的信贷资金是否流入“高利放贷”、“套路贷”等涉黑涉恶非法资金运用作为贷后检查的重点内容之一,定期对信贷资金投向进行监测。认真组织全辖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依法严惩黄赌毒和黑恶势力,推进“打伞破网”源头治理,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协助打财断血。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依法“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的攻坚期。该行增强配合司法机关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责任感,明确工作责任,对公安机关在营业网点办理“查、冻、扣”工作高度重视,抓好《银行业金融机构协助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查询冻结工作规定》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根据涉黑涉恶案件有关账户查控的司法需要,安排绿色通道办理业务。积极协助司法机关做好扫黑除恶“打财所血”工作,保障办理效率,不得无故推诿、拖延司法机关的协查与冻结要求。高效、严密配合司法机关开展涉黑涉恶账户资金查控工作,承担好银行的社会责任。 
    内外广泛教育。该行大力营造舆论氛围,利用社会宣传、网络宣传及集中活动等多种形式认真开展宣传活动。在全辖营业网点通过LED屏滚动字幕播放以“扫黑恶,净环境、促稳定、保平安,黑恶必扫、除恶务尽,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等内容标语宣传,深化“扫黑除恶”行动,弘扬正气维护稳定;印制扫黑除恶宣传手册,在营业大厅对客户群体广泛宣传,并发放宣传手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普及读本》,向在等候区的客户积极宣传金融知识、防电信诈骗常识和扫黑除恶重要意义等相关内容。组织召开“案件教育 从严治行”活动,以案说法,强化员工违法犯罪风险源头防控。组织各支行主管信贷业务领域负责人针对当前各类违法放贷案件,向全体信贷从业人员开展案例宣讲培训,多方位、多形式提升依法合规经营水平。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