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鹰潭分行采取坚决措施扎实推进疫情期间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27

  为有效开展新冠肺炎疫情下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工作,工行鹰潭分行结合形势,多措并举,采取坚决措施扎实推进员工异常行为的排查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持续强化思想认识,提升积极性。当前疫情防控和旺季营销任务繁重,加上一些机构长期未发生案件或违规事件产生思想松懈,极易造成对风险认识的淡化和工作履职的虚化。现在没问题≠将来没问题,鹰潭分行要求全行充分认识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对防范和化解案件风险的重要性;各支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员工异常行为排查第一责任人,牵头做好疫情期间的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工作,落实层层排查责任,突出重点领域,强化关键环节把控;重点关注疫情对员工身心和行为带来的风险,防范员工不当行为引发的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和声誉风险等各类风险。

  二、持续强化警示教育,提升自觉性。该行强化正面典型激励引导和反面案例警示教育,加强全行学习制度、了解制度、执行制度,深植廉洁文化、合规文化理念;持续组织开展《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员工行为守则》《员工行为禁止规定》三个核心制度学习,帮助员工牢固树立令行禁止、制度红线不敢碰的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规范员工行为。同时,密切关注员工思想动态,对困难员工及时关心帮助;对员工在思想上感到迷惑、迷茫的问题,及时谈心化解,让教育入脑、入心,成为员工的自觉、自愿。

  三、持续强化监测排查,提升针对性。该行聚焦“十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等风险突出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完善人力资源、内控合规、运行管理、银行卡、信贷管理等重要职能部门的联动机制,不断完善现场核查与非现场系统监测、线上分析与线下了解、行内系统筛查与行外系统查询、内部排查与外部调查等方式综合化运用的排查机制,落实好员工异常行为分析与处置联席会议制度。通过突出排查工作重点,加强对重点群体和高风险异常行为的排查,发现隐蔽性较强、排查难度较大的异常行为,不断把握异常行为规律性、趋势性的演变,切实达到有效管控风险隐患,推进案防关口前移的目标。特别关注身边人员的重大事项,通过从事到人、从人到事双线排查,及时消除案件隐患,当前新冠疫情形势下人力资源部严肃整治违规办理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行为,开展证件收集工作,做到证件实物专人集中保管,坚决防范员工违规违纪因私出国(境)行为的发生。

  四、持续强化整改问责,提升严肃性。该行对监测排查发现的异常行为,严格按照行规行纪进行问责,避免小风险演化为大事件;对履职不力、管控松懈、推诿塞责等管理行为的各级管理者严肃问责,绝不姑息,形成“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新常态。对排查发现的典型案例,深刻剖析原因,及时进行通报,举一反三,达到震慑和警示的效果。实施整改效果跟踪管理,对存在的问题及管理漏洞,不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同时为了全员牢固树立“合规创造价值”理念,分行出台了《屡查屡犯实施细则》予以严厉问责。

  五、持续强化组织帮扶,提升实效性。该行对长期关注未解除的异常员工进行帮扶,对帮扶到位应解除关注的员工及时解除关注,对于暂时无法解除的关注对象密切关注员工的思想动向,加大帮扶力度,将风险从源头堵住。

来源:
作者:周明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