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江西赣州分行全面启动反洗钱治理能力提升工程

发布时间:2020-06-03
           近日,为适应新时期反洗钱形势变化,严防洗钱风险和系统性金融风险,工商银行江西赣州分行围绕推进“基础扎实、管理有效、风险可控、价值提升”反洗钱治理建设,全面启动反洗钱治理能力提升工程,为全行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合规保障。 
           强意识,健体系,为治理工程“画图纸”。当前,反洗钱工作已进入高压严管态势。为坚守不发生重大洗钱风险事件合规底线,该行结合正在开展的“制度治理年”主题活动和“锤炼内功、同心战疫”学习活动,围绕强化全员反洗钱履职意识,通过优化“1+6+N”的反洗钱组织架构、建立健全反洗钱双线考核机制、完善反洗钱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常态化洗钱风险评估机制和强化反洗钱检查和督导,进一步完善反洗钱治理体系,压实第一责任人和“一道防线”主体责任,及时纠正和消除反洗钱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 
           固基础,优机制,为治理工程“稳地基”。该行始终坚持监管导向、风险导向、问题导向和基础导向,打通反洗钱监管要求及总行制度规定在基层机构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夯实反洗钱工作基础。该行通过前移管理关口,强化一线操作层面的客户身份识别和可疑风险管控,严把客户准入关和风险输入关。该行按照“治存量、控增量、优机制”的总体思路纵深推进客户信息治理,持续对个人、单位、特约商户开展针对性整治,坚持按月通报考核。同时,该行及时调整和明确了各专业条线的反洗钱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各专业部门的专业性优势,进而提升基层行反洗钱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打牢反洗钱治理能力工程基础,促进经营发展行稳致远。 
         防风险,壮队伍,为治理工程“立柱梁”。一是强化第一道风险防线履职,突出对外汇业务、美元清算、制裁、代理行和网络平台等重点领域的洗钱和涉敏风险防控,严守业务风险关口。二是加强反洗钱人员配备。督促各机构合理配备反洗钱人员,规范设置反洗钱岗位,明确各岗位反洗钱职责,为反洗钱人员提供必要的工作保障和支持。同时要保持反洗钱人员岗位的相对稳定性,对于确需换岗的必须做好工作交接和岗前培训,防止工作脱节断层。三是提升反洗钱人员持证上岗率。为达到持证上岗监管要求,该行广泛动员和组织全辖各机构分管行领导、网点负责人、反洗钱经办和新入行员工等180余人报名参加2020年第三期金融业反洗钱培训,着力提升反洗钱人员持证上岗率。 
            抓进度,重实效,为治理工程“保验收”。为确保提升工程取得实效,该行成立了“反洗钱治理能力提升工程”领导小组,并下设反洗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全面推动工作落地。要求辖内各机构按照时间进度序时推进各项工作,做好阶段性总结报告,及时汇报本机构工作开展情况、取得成效、经验做法等,并将提升工程考核情况纳入年度反洗钱专业考核中。同时,该行在内部网讯系统设立《反洗钱专栏》,及时分享展示工作成果,通报工作进展,为反洗钱治理能力提升工程的实施营造良好氛围。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