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分行深入实施从严治贷落实小微企业风险管理

发布时间:2019-05-27
工行沧州分行认真贯彻总行发展模式,在经济下行时期坚持贯彻“控风险,调结构”的发展理念,严控小微企业客户准入关,认真贯彻风控前置的管理要求,严守基本制度和操作行为规范。强化客户经理“制度必须执行,不执行就要被处理”的红线意识和“执行制度不能绕道走、不能打擦边球”的规矩意识,严格小微企业信贷制度执行。
一、强化管理,从严把控小微企业贷款实质性风险。坚持落实“周例会”制度,及时听取客户经理工作汇报,对新增信贷业务客户和存量客户进行贷款融资分析,把握企业控股股东、控制资产和承担负债、经营成效、融资方案设计等情况。针对重点客户赴企业进行现场走访,对发现风险隐患客户及时制定风险防控及化解措施,实行“一户一策”管理方案,落实责任人制度,逐户负责风险化解情况跟踪,定期通报执行落实情况。
二、坚持贷款调查,强化审慎经营理念。不过分依赖企业的财务报表,全方位收集信息,提升尽调质量,通过全球信息资讯平台、企业信息查询等方式,对企业情况做好初步调查,整合当地税务、法院、环保等部门的企业相关信息,获取企业生产经营及还款能力的真实信息,掌握真实经营模式,对其经营周期做出准确的判断,确定客户融资需求与贷款用途真实性。
三、加强贷后管理,坚定不移地开展裸贷客户专项治理工作。将现场管理与非现场管理相结合,加强贷款存续期管理。按职责分工,认真履行现场信息采集、非现场信息采集、风险监测提示、风险核查、风险处置等职责,通过各类定期及不定期检查、风险提示、案例分析等,查找并化解潜在风险点,提高全体小微业务从业人员的风险防控能力,提高信贷资产质量,努力防止“裸贷”现象的发生。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