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商银行沧州分行多项措施大力建设“最安全银行”

发布时间:2019-06-20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沧州分行根据总行“建设最安全银行”主体活动的精神和省分行2019年度相关工作的部署,以防范事故案件发生,保障业务经营安全运行为目标,强化治安保卫责任制落实,不断加大安全防范设施建设力度,切实提高安全保卫制度执行力,着力防控外部刑事案件和安全事故,为全行业务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运营环境。
    一、加强教育引导,增强责任意识。一是实行安全管理综合治理,通过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把安全管理责任制落实到各支行、各网点、各部门和每个员工,切实形成人人想安全、人人抓安全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该行坚持“安全第一、综合治理、预防为主”的理念,采取集中授课、专题讲座、巡回宣讲、编发《预警信息与情况通报》、营业网点每季度开展一次应急预案演练等形式,加强对全行员工的安全教育,有效地提升了全员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1—6月通过远程监控共发现异常现象并及时处置34起,堵截电话诈骗9 起,挽回客户资金损失47.4 万元。
  二、加强重点部位建设,不断丰富技防手段。一是落实营业场所安全防护规定,做好客户安全提示和安全宣传工作,严格营业大厅及周边区域的警戒和巡查,确保客户、员工生命和银行财产安全。二是抓好自助银行和自助设备的物防、技防设施建设,一方面逐步运用智能识别技术手段,不断完善物理防护、监控报警功能和语音对讲、屏幕提示功能,另一方面采取现场巡查、远程巡检、联防协防等方式,积极推行自助设备安全防护舱建设。
  三、发挥监控平台作用,全面履行安全检查职能。一是通过远程监控中心,加大非现场检查力度,每季度对网点(含自助设备)、金库、办公楼等重点要害部位以及押运、交接等重要环节进行检查,覆盖面达到100%。二是加强安保队伍建设,对分行办公楼按要求配足各类安保人员,确保了安保力量。同时联合受托企业如保安服务公司,加强对保安员、押运员的防范教育和技能培训。三是严格按“谁主管、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监控值班人员的检查监督,完善远程值班信息报告制度,充分发挥远程监控报警联网系统在安全管理、内部控制、事后监督和文明优质服务等方面的作用。据了解,1—6月分行通过日常安全检查、专项安全检查、特定时期安全检查和综合检查等方法,共发现安全问题12个,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9份,目前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均已完成全面整改。
四、完善安防设施,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一是将“银行业金融机构安全评估”工作列入年度安全保卫工作重点,并按照金融安全评估标准,对防弹玻璃、现金区窗户封堵、自助设备固定与管线、联动门功能升级、监控盲区、报警视频灯光联动等方面内容开展深入细致的自查和整改,确保设施建设、安全管理到位。二是抓好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分行建立完善了全行消防档案资料,修订了《沧州分行防火安全责任制》、《沧州分行营业场所防火安全责任制》,同时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制,督促各部门、网点做好责任区的日常防火工作,确保办公楼、营业场所和其他要害部位的消防设施、设备符合消防规定。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