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学榜样,做榜样,砥砺奋进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9-07-24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观看学习了《农行榜样》先进事迹。总结“五心”小网点也有大作为的朱兴红;毅力顽强的“柜员战士”步同良;追求卓越,苦练技能的点钞大王王东云;守侯深山的巾帼标兵田霞;扎根田间傅小康;拼搏忘我的丁望阳;全天在线的傅闪斌等。一个个英雄人物,一件件感人事迹,一幕幕精彩镜头,刷新着我的视野,荡涤着我的心灵,震撼着我的耳膜,心潮翻滚,一股热血暖流涌遍全身!
   对榜样认识理解进一步加深。过去由于年轻忙碌对榜样先进的理解过于表面化简单化,通过这次学教活动,随着年龄增长,阅历加深,观察思考能力的增强,对榜样内涵外延有了更加深入理解认识:榜样就是英雄,英雄就是榜样,二者意思相近,叫法不同。在革命战争时期,那些为民族独立解放抛头颅洒热血英勇牺牲的人,叫英雄”。在和平建设年代不同岗位上用自己辛勤汗水、聪明才智为国家人民做出了一己贡献的人,是“先进典型”、“学习楷模”或“学习榜样”。小时候常听到这类事情,诸如,谁得了先进、入了党、提了干、当了兵、成为什么英雄,敲锣打鼓戴红花,都投以敬佩目光,树大拇指,可羡慕啦!多么梦想自己日后什么时候也能获此殊荣呢?随着时间推移,长达后却失去了童真,也变得世俗木然或随波逐流,英雄情结淡化,甚至有些人价值扭曲,迷失方向,我想,这些都是错误的,不管任何原因,这种金钱难买的荣誉感,审美价值取向和社会风尚到什么时候也不能丢失荒废的,也正是当今社会大力弘扬正能量目的意义所在。今天,这6名榜样是全国农行系统近50万职工涌现出的精英典范,将近十万分之一比例,来之不易,难能可贵啊。我们要按着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的“捍卫英雄”的讲话精神,运用一切手段维护英雄和模范的尊严,对否定英雄、亵渎英雄、污蔑模范的行为和否定英雄事迹、曲解英雄精神的言行做斗争。爱惜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宣传英雄。让英雄流血流汗,不流泪!
   学做榜样意识进一步增强。习总书记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那么,作为新时代国民,职业工作者,也不能不学英雄,不做英雄,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那种学过看过,一笑了之,木然处之,你做你的,我干我的冰火两重天“两张皮”想法做法是极端错误诟病的,学不学,做不做是思想态度问题,学了做了没成功,那是能力机遇等另当别论。伟大领袖毛泽东说得好,一个人能力有大小,只要努力了就是好同志。
  “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时提出的要求。对于英雄和榜样,我们绝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的崇敬,形象上的维护,还应切实学习他们的道德品质和崇高精神,既便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英雄和榜样,也要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学英雄、学模范的氛围,彰显中华民族的价值认同。今天我们学习英雄和榜样,到底学什么?个人觉得,应从三个方面努力:一是学英雄的崇高理想。理想信念是旗帜,是灯塔,是共产党人精神上之钙。缺了钙就要得软骨病,所以要通过学习习近平思想和学英雄榜样来补钙,凡英雄榜样都有崇高理想最求,因为理想是行动的动力源泉。二是学英雄的奉献精神。奉献精神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求回报的全身心付出,是所有模范都具备的最关键的品质。当劳模仅凭按部就班,早八晚五,没有加班加点,日夜兼程,忘我投入超常工作与付出,干点活就要加班费,不给就不干,下乡就要补助,不给就不去,没有一点奉献精神是不行的,是一事无成的,成功了鲜花掌声待遇自然来。三是学英雄的奋斗精神。人生何处不奋斗,奋斗是一个国家、民族和人生的永恒主题,是所有模范成为时代英雄的必经之路和根本做法,要克服创先争优路上一切艰难险阻,攻坚克难,百折不回,勇往直前。正如“战士柜员”步同良”努力克服身体残疾,点钞大王王东云战胜技术瓶颈等等,谁的成功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所谓“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
   对照先进找差距方向进一步明确。对照先进找差距,明确整改方向,成长目标。对症下药,补其短板,不断完善修 炼提升自己,逐步缩短与先进榜样距离。回望历史,扪心自问,认真反思,甚觉惭愧,说心里话,自身毛病也不少,需要学习加强的地方很多,决心以此为契机,榜样为尺,初心为镜,经常拿出来衡量衡量,照一照,看差在哪,认真汲取榜样力量和营养,发挥最大能量,开好末班车,站好末班岗。珍惜尚有3年退休的816个工作日,认认真真做好每一分每一秒,严格要求自己,干劲不减,精神不怠。即使当不了英雄模范,也要当好员工,好市民。即使退休了,也要心系农行,感恩农行,宣传农行,多做对农行对社会对国家有益事情。传承红色基因,传播英雄情结,传递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
 
来源:
作者:程正义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