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分行传导落实反洗钱履职有效遏制洗钱犯罪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13
 反洗钱工作直接影响到银行经营声誉。在当前国际国内反洗钱工作形势日益严峻下,为预防和有效遏制洗钱和恐怖融资犯罪活动,工商银行沧州分行增强法律意识、风险意职、履职意识,切实提高洗钱风险防控管理,防范重大洗钱风险事件的发生。
    提高思想认识。该行在执行制度与管理工作中认真贯彻“风险为本”的反洗钱工作方针,站在维护国家金融稳定和社会安定的高度上,不断强化对反洗钱工作部署。各部门、网点负责人作为本部门、网点反洗钱合规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认真落实专业条线反洗钱履职办法、细则,对标监管规定,强化反洗钱工作职责落实,把反洗钱工作融入到业务操作和经营管理各个环节中。
    严格信息治理。该行坚持客户信息专项治理“渠道拓展”和“批量治理”两轮齐动,增强专业部门分工协同机制,实施各项治理措施,提升反洗钱工作执行力,做好自然人身份基本信息、对公客户受益人信息的登记工作,避免客户身份信息登记错误或失真。专业部门督促支行、网点做好客户信息维护、更新工作。坚持“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严把开户审查关、信息录入关、补录关,对造成客户信息不完整的,追究相关支行和人员的责任,确保客户信息完整率有效提升达标。
    强化监测排查。该行加强银行卡可疑交易监测及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排查,完善反洗钱监测,防范银行卡非法买卖和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进一步加强“查冻”工作,抓好《银行业金融机构协助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查询冻结工作规定》,协助司法机关做好扫黑除恶“打财断血”工作,配合对涉黑涉恶案件财产的查封、扣押、冻结工作。拟定反洗钱自查方案,组织全辖支行开展反洗钱自查。提高反洗钱从业人员在客户身份识别、客户风险分类、内部协查及风险提示回复,重点可疑客户的后续控制等方面的工作水平。
    加强业务培训。该行加强对一线工作人员反洗钱基础知识培训,通过分析反洗钱的类型,犯罪手法,典型的反洗钱案例、如何应对反洗钱犯罪等,确保员工在遇到疑似反洗钱业务时,能够熟悉掌握处理流程和防险措施,避免国家、企业和个人的经济损失。“了解你的客户”和“了解你的职责”,提升员工对反洗钱行为的甄别能力。
大力多样宣传。为履行金融服务企业的社会职责,该行充分利用各类媒介和渠道广泛开展对外宣传,充分履行银行社会义务,让社会更多了解洗钱业务的危害。一是做好阵地宣传,网点定期更新最新的反洗钱业务宣传资料、宣传折页,厅堂微沙龙宣讲等,将生动的反洗钱业务宣传资料和视频资料传达给客户,让更多客户了解、关注和支持反洗钱工作。二是做好外部宣传,开展“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督促各个网点对周边的商户、单位、学校、社区进行宣传走访。三是各网点多媒体电视等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知识;向客户发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宣传标语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四不原则”和“八个凡是”等风险提示。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