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分行进一步加强内控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9-06-20
 今年来,工行沧州分行坚持以“稳健、规范、严格、科学”的内控文化来引导和促进干部员工增强内控风险意识,着力解决干部员工思想认识不到位、执行制度不严格和内控管理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努力构建案件治理长效机制。
    一、更新管理理念。增强制度意识和程序意识,坚决杜绝以信任代替制度、以习惯代替制度的现象;坚决按流程操作,按章办事,执行制度不打折扣。
    二、改进培训工作。把员工教育培训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多渠道、多层次的教育培训,提高员工对规章制度的理解和执行能力,解决人员紧张、年龄老化等带来的矛盾和问题。深入开展员工行为规范教育、警示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员工遵章守纪、和规经营、防范案件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三、强化管理责任。明确各单位、各部门一把手为本单位内控与案防工作第一责任人,准确定位各单位、各部门、各岗位、各类人员的内控职责,着力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内控责任体系。坚持一切经营活动都要落实“内控优先、制度先行”的原则,特别是在竞争优质客户、推出新产品、开拓新市场的时候,注意及时完善规章制度和健全内控机制,切实把经营发展建立在有效的内控和风险管理基础上。
四、健全内控与案防工作日常推动机制。一是建立两项季度例会制度,按季召开内控案防分析会和各个专业的案防分析会。二是建立两项月度内控管理推动制度,第一是月度内控风险提示制度。由内控合规部牵头,按月对经营管理的主要风险点进行提示和预警。第二是月度内控管理分析例会制度。由内控委员会按月组织召开,重点分析内控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部署安排下一阶段内控管理工作的目标和措施。通过健全内控制度与案防工作日常推动机制,促进全行时刻绷紧内控管理和案件防范这跟弦,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不断提高内控管理水平和风险控制能力。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