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百尺竿头再进一步,稽核管理再创佳绩——建行嘉兴分行稽核管理成效连续五年全省第一

发布时间:2020-02-25
        2019年,建行嘉兴分行全市柜面业务规范化管理持续得到夯实,全市稽核差错率再创新低,稽核管理工作富有成效,连续五年排名全省第一,柜面操作风险得到有效控制,有力保障了分行柜面业务健康有序发展。
        强化精细化管理,持续提升柜面风险防控能力
        2019年在面临全市柜面新员工占比高、柜面差错持续反弹、内外部监管持续高压等不利因素下,分行以稽核精细化管理为抓手,采取多种措施严防严控柜面差错发生,持续做好柜面业务操作规范化建设,强化内外部联动协作,通过重点差错专项整治、精准点学辅导、强化稽核风险提示、开展差错防控经验分享、引入稽核差错积分管理、强化差错原因分析和操作指导等多重组合措施,巩固稽核监测成果,提升柜面差错防控能力,及时把控和化解柜面业务中可能存在的交易风险和操作风险,稽核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联防联控,开展重点差错专项整治活动
        针对年初全市稽核监测和集中授权过程中发现部分柜面差错频繁发生,凭证整理导致的稽核差错居高不下,个别差错存在重大风险隐患和外部监管风险,部分支行、网点屡查屡犯、此查彼犯现象严重等现象,为强化反洗钱管理,防范柜面操作风险和外部监管风险,有效遏制差错发生,稽核管理团队联合集中授权团队,强化团队间协同作用,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了客户身份识别、记账串户等高风险差错和凭证审核等常见类柜面差错的专项整治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市网点差错下降明显,整治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借力总分行专题稽核项目,夯实管理基础
        分行全年共参与岗位管理、柜面业务关键风险点、单位对账、员工风险排查等10个总分行专题稽核项目的稽核核查工作,涉及112个稽核疑点问题,稽核发现并确认柜面操作差错48笔,通过稽核核查及督促落实整改,强化制度执行的有效性,持续提升我行柜面风险管理水平,有效防范了潜在风险。
        互帮互学,交流互鉴,共同提高
        2019年8月,嘉兴分行作为全省稽核差错控制最佳分行,受邀在全省稽核专题培训交流会议上介绍和分享了分行在稽核管理、稽核差错控制等方面的做法和措施,嘉兴经验获得了省分行及兄弟分行的高度肯定。同时,为促进分行整体水平的提高,以先进带动后进,集思广益,分行渠道与运营管理部以多种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互帮互学活动,搭建交流平台,以稽核差错防控优秀网点、优秀柜员的经验,促进全市网点学习借鉴和共同提高;以新入行员工风险防控经验体会专题分享等方式,促进新柜员互相交流和借鉴,加强合规意识培养,共同提高柜面风险防控水平。
        引入积分管理,塑造合规理念
        为进一步提升柜面合规操作、规范化管理水平,切实防范柜面风险,坚持正向激励与警示惩戒相结合的原则,渠道与运营管理部三季度起在全市营业网点试行稽核差错控制积分奖惩制度,对三季度56名零差错柜员实施了积分奖励,对违规操作人员积分处理20人次,有效促进柜面人员培养良好操作习惯,提升风险防范意识。
来源:
作者:李娜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