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景德镇分行多举措深入推进“七五”普法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31
今年是“七五”普法工作验收年。为推进法治银行建设,切实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保障全行各项业务内涵式可持续健康发展,景德镇分行要求全行围绕深化法治建设,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金融变革,全面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切实提升全行特别是各级管理者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制方式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合规经营的能力。
         一、突出重点内容普法,加强法治理念和能力的培养。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以学习宣传《宪法》为根本大法、以合同法、担保法、物权法和新公司法等一批经济金融法律为基础,突出抓好法制理论学习,认真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全行特别是各级管理者深刻领会法治作为治行理行基本方式的本质内涵,努力推进法治工行建设。
         二、突出重点对象学法,分层推进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法治讲坛、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考核、金融法律园地等载体和制度的作用,引导全行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重点掌握与市场经济、金融业务、金融管理有关的法律法规,分岗位、分群体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突出领导干部及青年员工等重点对象、管理岗及客户经理岗等重点岗位的学法用法,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形成人人自觉学法、守法、用法和依法合规经营的法治氛围,将业务经营各个环节纳入法治化建设轨道。        
         三、突出学法用法并举,强化普法宣传业务实践指导。围绕全行中心工作和社会金融需求,大力开展民商、经济及金融法的宣传教育,将法制宣传与银行业务相结合、普法活动与依法治理相结合、普法目标与银行业法律风险管理相结合,以“七五”普法为契机,切实将法治宣传与我行业务相结合,完善行内各项规章制度、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使我行从业人员做到知法明法、崇法用法,切实提升各类从业人员法律素养和法律风险管控及化解能力。健全普法教育机制,认真研究、审慎制定各类格式合同,防范格式条款引发的投诉及声誉风险,积极开展主诉、被诉案件的管理工作,强化事前法律风险提示和事后典型案例分析,切实为我行金融创新和业务可持续发展保好驾、护好航。
         四、突出社会责任履行,持续构建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将法制宣传阵线延伸向社会大众,拓宽法制宣传的覆盖面,把法制宣传教育的过程变成做群众工作的过程,进一步提升工行的法治形象与品牌形象。积极宣传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从柜面一线到业务后台,切实履行告知义务、信息披露、隐私保护、安全保障等法律义务,切实将我行打造成为真正的“您身边的银行”“可信赖的银行”。
         五、突出行内行外合作,加强银行同业业务与法治交流。建立内部交流平台,加强行内各层面、各部门、各条线工作人员就法律问题的讨论交流,营造良好的行内生态环境。积极促成同业间、银行与监管机构间的沟通,针对经营管理及创新产品业务中的重大法律问题以及普法宣传和依法经营等共同关注的领域,充分利用监管机构组织交流活动的契机,深化金融创新、依法打击恶意逃废债、反洗钱、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领域的合作,共同防范行业内的系统与法律风险,积极发挥工行在业内的主导作用。
 
来源:工行景德镇分行办公室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