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产品

都到新保险时代了 你知道怎么让AI帮我们理赔吗?

发布时间:2019-11-29

  面对日益“千人千面”的保险需求,科技能否逐渐成为颠覆传统、赋能保险业加速转型的“驱动器”?南都金融研究所已经完成2019年《保险科技金融报告》,报告调研了30家保险公司,其中深度调研5家。

  消费者:近九成认为需用AI技术改进理赔

  人工智能发展至今,数据挖掘、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等技术,逐渐应用于保险营销、承保、核保、核赔、客服等业务环节。精简流程、降低逆向选择和恶意投保等风险,使核赔理赔服务更便捷透明,避免了人为理算干预,实现保险公司降本增效,为用户带来较好的体验。

  AI智能保险服务平台的成功打造,反映出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渗透到了保险业务全流程,这是一个AI无处不在的新保险时代。

  人工智能在保险公司应用效果最好领域是哪个环节?有48.4%的消费者认为是产品设计环节,25.8%的消费者认为是在理赔环节,还有16%的消费者认为是在核保环节。只有9.7%的消费者认为是在销售环节。

  保险公司应该在哪些领域加强人工智能投入和应用?有87%的人认为要加强理赔环节,另外60%的人认为在产品设计和核保环节加强。

  保险公司AI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能力在消费者的认知中,平安、众安等公司技术应用领先。也有部分消费者认为,保险公司普遍没有发展AI技术的实力,不看好保险公司AI研发和应用能力。

  企业:科技大潮中谋求价值转型

  南都记者调研发现,我国金融业科技应用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部分领域“领跑”,通过技术创新为金融业务开放合作创造空间。金融科技的蓬勃发展,带动保险行业创新不断迈上新台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不断丰富保险产品的种类特色,提升保险服务的价值品质。

  南都记者在深度调研时发现,保险从业者面对新技术的挑战,也在思考重新定位发展战略,同时谋求在科技新浪潮中的价值转型。健康险成为人身险业务增长的佼佼者,保险科技与其更加紧密的结合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健康险的科技应用不断向精准营销、产品开发、承保、风控与反欺诈等各个环节推进,一方面支撑保险公司加强自动化核保、理赔及反欺诈识别能力,实现智能风控,进而降低运营成本和赔付率;另一方面通过数据分析改进产品,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增强产品竞争力,由此实现保费快速增长。

  在财产险领域,车险的科技创新案例层出不穷。车险公司通过引入“从人因子”来辅助原来基于“从车因子”的定价模型,更精准地识别出险概率,提高承保定价准确度。众安保险车险事业部产品设计总监陆乐认为,同质化竞争严重的车险市场,应抓住万物互联的5G机遇,提升差异化服务质量。

  保险科技的快速发展为行业带来了增量市场,也带来了技术驱动创新的新模式。

  不过,监管层对于科技赋能人身险业务,依然觉得存在不足。目前保险科技在人身险应用上的确存在短板。保险科技的应用主要集中在技术门槛和附加值较低的运营管理和销售管理等初级环节,在产品研发定价及风险管理等对于数据分析和应用能力要求较高的环节则有待进一步深化。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