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产经

大额存单一单难求?平安私人银行投顾专家做客央广《经济之声》解读“抢单潮”

发布时间:2023-03-08

  春节期间,除了红包难抢,各大银行的大额存单成为了“限量供应”的香饽饽,一单难求,有报道称一些地市的居民从春节前抢到春节后,抢了快1个月还是没抢到大额存单。

  频频登上热搜的大额存单到底是什么?其火爆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需求逻辑和市场趋势?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主持人梁婧对话平安私人银行资深投资顾问李华,为您解读大额存单火爆行情背后的深层原因,以及该现象折射出的2023年大类资产配置逻辑。

一单难求,高息大额存单普遍抢手

  我国大额存单于2015年6月15日正式推出。作为一般性存款,大额存单比同期限定期存款有更高的利率,大多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加55-70bp,而定期存款一般最高加50-60bp左右。

  据李华介绍,目前高息的大额存单产品是市场上的抢手货,额度稀缺,想买却抢不到,是各家银行的普遍情况。客户一般会优先选择长期的大额存单,锁定高收益,往往当天被抢购一空都是三年期大额存单,而1年期以下的短期大额存单供需则相对比较平衡。

  由于大额存单给银行带来的负债成本比一般存款高,为了能够优化银行负债成本,各家银行不约而同的调整大额存单的产品结构。2022年以来,大额存单各期限利率多次下调,除了利率不断降低,大额存单还呈现出存款期限缩短的趋势:5年期存单鲜见,3年期及以上产品额度受到控制。除此之外,也有银行通过提高起存金额、限制新客购买,来给大额存单“降温”。

市场火爆,求稳心态是主因

  大额存单行情为何如此火爆?

  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投资者求稳的心态强烈,经历了近三年的特殊时期,很多投资者意识到“不确定”才是当下最大的确定性。不确定时代下,安全、确定、可控的存款,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优先选择。

  其次,大额存单是普通定期存款的plus升级款。大额存单除了和普通定期一样的保本保息,固定期限、固定利率;相比同期限普通定期,它支持转让,流动性提升,利率比同期限普通定期更高,期限也相对更丰富。

  最后,政策调整及市场变化也影响了投资者的决策。自2022年资管新规正式落地,刚兑彻底打破,投资者心目中原本“保本保息”的理财产品归回本来面貌,大额存单作为稳健产品自然逐渐脱颖而出,一部分岸原本的理财产品客户,现在或主动、或被迫转换到大额存单市场当中。

多元配置,媲美大额存单

  面对大额存单“一单难求”的情况,市面上是否有可替代或可媲美大额存单的产品?对于不同需求的客户,李华给出了不同的建议。

01

  可以用其他存款产品进行替代,如定期存款、结构性存款等。其中,银行定期存款产品:保本保息,起点低,确定性高,收益水平目前与大额存单也差距不大;而结构性存款可以多期限、多结构、多挂钩标的,不承担挂钩标的涨跌带来的风险,却可以博取潜在高收益,让投资既安全,又兼顾收益,收益有弹性空间,尤其适合对部分市场有理解的客户。

02

  采用多产品配置打造“存款+”组合,例如“存款+理财”组合,兼顾安全与稳健。定期存款打底,低风险固收类理财做增强,整体预期收益增加,应对大额存单利率下调。如果还想继续提升收益性,还可以构建“存款+权益”的组合。随着时间推移,组合中存款积累的安全垫会越厚,权益可承担的风险也就越高,整体组合的长期收益也就越大。

双管齐下,应对不确定时代

  对于2023年的宏观经济周期、大类资产收益大趋势,李华认为,2023年进入经济复苏周期,权益市场相对具备更好投资机会,但是稳健类产品作为资产配置的基石,依然抢手。

  李华特别强调,面对市场环境的风云变幻,既要“开源”增收益,又要“节流”防风险,双管齐下,才是应对不确定时代下的确定策略。在未来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单一策略、单一资产难以分散风险,想要控风险,就需要用到多元及分散的策略组合。低风险资产的配置,就是让车开的更稳的稳定器,这不光有助于提升投资的收益风险比,这让投资者持有的舒适度大大提高了,让投资组合拿得住、拿得久,才能真正实现收益。

稳健优先,适度增配股票

  不论何时何地,大类资产配置都需要遵循基本的逻辑和步骤:

1、明确投资目标

2、构建战略资产配置

3、执行战术资产配置

4、策略工具选择和产品应用

5、资产检视与再平衡

  针对大额存单的配置策略,李华认为,大额存单这类保本保息、以稳为主的产品,作为资产配置中的基石配置,不可或缺,但具体配置多少,如何配置最佳,需要根据自己的投资目标、风险偏好和财务状况,制定一份针对性的投资规划,随时跟踪市场的变化,及时进行调整。

  具体到2023年的行情,李华表示,在经历了2022年市场大幅下跌后,各家机构、各路资金对今年充满期待,同时,当下A股估值水平也具有较高性价比。因此,2023年股票上涨概率高,可以适度增配。

  当然,“策略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是适合所有投资者的大原则,李华用一句话做总结:优先配置大额存单类稳健产品,送给自己一份投资的安全感和舒适感。这时的你,心里装着笃定,手中握有财富,一定信心十足、勇气十足。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