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资讯

兴业银行拉萨分行:为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发布时间:2024-03-12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

  近年来,兴业银行拉萨分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躬身入局,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质效。

  至2023年末,分行累计为区内各类企业投放贷款141.62亿元,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践行“金融戍边稳藏”的政治使命。

  “稳”字当头,筑牢高质量发展之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为西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把习近平总书记为西藏明确的“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具体化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的奋斗目标。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做好金融工作的根本保证。兴业银行拉萨分行坚持“党建领航”,大力推动“政治理论联合学、组织生活联合过、活动阵地联合建、发展思路联合谋、民族团结联合促、廉洁文化联合抓”的党建引领发展“六联合促融合”模式,通过党建共建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学共鉴、发展共赢”,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能力,提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截止目前,分行已与区内重要国有企业客户、分行所在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10余家单位达成银地银企共建。同时,广泛开展党员“双报到双积分”活动,党员干部进机关、到社区,进军营、到边关,进企业、到市场,切实履行属地网格管理责任。

  稳定是发展的基础,发展是稳定的保障。作为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在藏一级分行,兴业银行拉萨分行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老西藏精神”铸魂,强化党建引领,持续夯实分行团结稳定的基础,坚决打赢反分裂斗争“主动仗”、打好民族团结“组合拳”,牢牢守住“不出事、不添乱”的底线。

  “实”字托底,挺进服务实体主战场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近年来,兴业银行拉萨分行始终坚守服务实体经济本源,锚定发展大事,发挥“商行+投行”优势,紧盯自治区“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探索运用产业基金、REITs、Pre-REITs,CMBS等多种投行产品为区内企业提供丰富的融资、融智方案,引更多金融活水,满足区内企业多层次个性化的金融需求,加大金融支持服务保障。

  西藏某软件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主要为客户提供系统与软件工程质量控制服务。研发经费投入高,缺乏抵质押物,日常营运资金需求量大。针对企业需求,分行组建工作专班,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研究制定“一企一策”的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并运用“技术流”授信评价体系,优先提供审批通道,以极短的时间完成流程审批和放款工作,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该笔业务是全区2000年以来首笔成功落地的知识产权抵质押融资业务,是全区金融行业支持实体经济的一次全新突破,更为区内金融企业创新支持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起到了积极示范作用,积累了宝贵经验。

  2023年,分行各项贷款余额74.24亿元,较年初增长19%,高于西藏金融机构贷款平均增速7.98个百分点,贷款规模居区内股份行前列,覆盖优势资源开发、文化旅游、高原特色农牧、藏医药生产和高新数字等行业。

  “进”字争先,勇当兴边富民排头兵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这为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兴业银行拉萨分行积极践行金融的政治性和人民性,打造“有担当、有特色、有温度”的银行。

  发力普惠小微金融。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面对普惠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的问题,分行分类施策、精准发力。针对区内不同普惠小微企业的经营实际和还贷能力,分行推出“连连贷”“循环贷”等特色产品;针对无抵押无担保小微企业,分行以知识产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等担保方式,解决小微企业“担保难、融资难”的问题。同时,分行打造了全区第一家集贷款咨询、产品设计、资料收件、流程审批、放款作业等于一体的普惠金融服务中心,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进一步提质上量。至2023年末,分行普惠贷款首次实现亿元突破达1.3亿,较年初增长254%。

  加大绿色金融供给。绿色发展和“双碳”目标的实现,离不开绿色金融的坚实后盾。兴业银行是国内首家赤道银行,也是国内最早探索绿色金融的商业银行。拉萨分行始终秉承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把握西藏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的重大机遇,以“风光水”产业发展为切入,抓住点、发展链、服务面,加快布局“风光水”绿色金融发展,夯实绿色银行底色。至2023年末,分行绿色贷款较上年度增长2.2倍达4.4亿元,高于全区绿色贷款增速。

  塑造客户卓越体验。分行始终坚持“真诚服务,相伴成长”的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质效。打造双语服务窗口。率先对分行营业厅所有非重要空白凭证、宣传折页进行了藏汉双语对照翻译,所有自助机具加载了藏语模块,为区内藏族同胞办理业务提供方便。针对高原地区突发疾病高发的特点,分行率先在营业网点配置了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并开展AED使用技能培训,让营业场所人员熟练掌握紧急救援技能,时时刻刻守护客户健康。开辟“惠民驿站”专区,向社会公众提供饮用水、微波炉、打印复印等40余种便民服务,贴心服务新市民,特别是快递、环卫、出租车司机等“流动型”作业人群。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兴业银行拉萨分行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践行初心使命,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锚定金融强国建设目标,聚焦“五篇大文章”,矢志在西藏高质量发展的画卷上,奋笔书写“兴”篇章。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