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云南金融

中信银行昆明分行跨境金融服务助力滇企“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2020-12-29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信银行昆明分行依托中信集团海内外综合业务平台优势,认真落实上级部门关于“稳外资稳外贸”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定责任担当,以新金融力量,主动靠前下沉服务,将保障外贸企业全产业链稳定和持续经营作为当前跨境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昆滇企业“走出去”构建便利化、综合化的金融服务平台,全力保障特殊时期外贸企业各项业务的顺利开展,有效助力云南经济的全球化发展竞争力。

创新产品 打造一流自贸金融服务

       7月1日,作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政务大厅唯一入驻金融机构,中信银行昆明自贸区支行开门营业,并可从多个方面提供个性化的特色跨境创新服务。
       一是融资通,包括全口径宏观审慎额度管理项下内保外债业务、本外币跨境银团业务、内保外贷、境外发债等,拓展自贸区企业以及其境外平台公司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二是资本通,该行可为客户提供直接投资外债登记、外债注销登记、境内再投资等服务,帮助自贸区企业把握政策利好,规避汇率风险,降低经营成本。三是FT互联通,该行通过与兄弟分行合作,可为自贸区客户量身定制FT转融通、FTN跨境贷款、FT理财、自贸区FTN账户联动离岸贷款、FT账户结售汇等创新产品,帮助自贸区企业享受FT账户政策待遇。四是互联通,中信集团境外拥有信银国际、信银投资、信银资本、中信证券国际等涉及多领域的金融企业,该行通过跨境联动,可全方位满足自贸区企业的跨境金融需求。

拔得头筹,成为云南首家办理FT账户体系下离岸融资业务的银行

       9月17日,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利用中信银行独家创新的“FT互联通”产品,为云南省某外贸龙头全资境外子公司成功开立云南省首笔FTN(自由贸易离岸账户)国际信用证。该笔业务为云南省首笔FT账户体系下的贸易融资。 
       据悉,FT自由贸易账户体系职能涵盖本外币存、融、汇、兑、管,是国家为应对当前国际形势,开拓国际结算和跨境资金流动新路径的重大政策部署和创新举措。
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借助该行特有平台优势,在FT账户框架下,可为当地客户量身定制FT转融通、FTN跨境贷款、FT理财、自贸区FTN账户联动离岸贷款、FT账户结售汇等创新产品,通过账户本身内外币划转与投融资的便利优势,帮助企业提前享受到自贸区自由贸易账户的政策红利,更好地实现境内外业务的一体化经营、降低财务成本、实现企业国际化发展,便捷地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走出去”的海外布局。

整体出征 服务滇企“走出去”战略

       由中信银行牵头,中信集团在滇约20家分子公司组成的联合舰队,包括: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信信托、信诚人寿、……,今年1月至11月末,联合融资达123亿元,从金融、实体经济、社会民生等方面助力云南省的发展。
       据了解,自“十三五”以来,中信集团成员企业为云南经济建设提供投、融资支持累计金额超2000亿元,认购云南地方债券金额约300亿元,是认购地方债最多的集团,为国家一带一路发展、环境生态治理、扶贫攻坚贡献中信力量。
       9月9日,中信集团与云南省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活动。在此合作协议的引领下,中信集团将与云南省政府在“十四五”期间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服务好云南企业走出去战略。

多方协作 打出跨境金融服务“组合拳”

       6月23日,中信银行昆明分行与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云南分公司、山东泰开电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签订《四方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强化海外战略布局、出口信贷等项目及业务上进行深度合作。此次联合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都将具有重要实践意义。
       2020年8月,中信银行同中国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与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签署了建立行业平台区块链福费廷交易平台的合作协议,这意味着,由中信银行倡议建立的区块链福费廷交易平台正式成为行业平台。
       同月5日,中信银行昆明分行为云南省资产规模最大的综合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公司开立1.4亿美元涉外借款保函,成功落地一笔金额内保外债业务。
       与外贸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我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面对服务好跨境金融这一重任,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芮昌永表示:“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将进一步发挥好国企政治担当,全力服务外贸经济、实体经济,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利用中信银行国际业务的传统优势,服务好云南企业“走出去”战略,努力打造云南区域“有担当、有温度、有特色的最佳综合金融服务企业”。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