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基金 > 基金资讯

年内新成立379只基金 仅剩12只未建仓

发布时间:2020-03-23

随着今年新基金陆续成立,客观反映基金经理对市场行情判断的建仓情况备受关注。《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年内新成立的379只基金中,仅剩12只新基金暂未建仓。从建仓节奏来看,恒天财富研究所认为,2月份建仓节奏多数非常快,而3月份新基金仓位很低,对短期市场比较谨慎。

对此,多家基金经理表示,当前市场波动较大,A股整体已经处于投资价值较大的区间,但短期或面临一定调整压力。从中长期趋势判断来看,A股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在A股市场震荡波动的背景下,公募基金正以创历史纪录的发行速度火速向市场提供“子弹”。据记者早前统计,截至3月17日,不到3个月的时间,公募基金市场新基金合计首募规模已超过4000亿元,创下近20年来的新高。

一般来说,基金在成立后的3个月内会完成建仓,大多数基金是在一个月以内。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随着年内新基金的火爆发行,大部分基金已开始快速建仓。

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年内新成立的379只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中,已有367只新基金的基金净值开始有所变化,出现了明显的建仓动作,仅剩12只新基金还未“扣动扳机”。

值得注意的是,从建仓节奏来看,恒天财富研究所认为,仅看3月份公募基金建仓情况:3月份总体特征体现为净值波动非常小,这表明仓位很低,对短期市场比较谨慎。对比今年2月份市场情绪高时,建仓节奏多数非常快。

在3月份新基金建仓节奏放缓的同时,记者也发现,受市场行情的影响,今年以来新成立的权益类基金净值表现并不可观。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从产品上市首日算起至3月20日,年内新成立的225只权益类基金中(A/C份额分开计算),出现亏损情况的新基金多达181只,占年内新成立权益类基金比例的80.44%。其中亏损最大的达21.87%,亏损在10%以上的共有19只新基金。

事实上,近期受市场突发事件影响,股市震荡下滑。有人说,市场恐慌下跌时往往是新基金建仓的好时机;有人说,在A股市场风险偏好短期承压的前提下,应谨慎加仓。那么,作为资本市场专业投资管理人的基金经理如何看待当前建仓机会、判断后市?

总体来看,基金经理的观点有些许分歧。泰达宏利基金投资副总监刘欣近期表示,当前市场波动较大,A股整体已经处于投资价值较大的区间,接近历史估值低位,对于有定力的长期投资者,未来3年到5年的收益大概率值得期待。

鹏华基金伍旋则表示,拉长时间看,疫情是阶段性的冲击,正常的商业和社会生活会恢复常态,但短时间内疫情控制尚待节后复工的考验,处在喜忧参半的平台阶段。所幸的是,A股市场目前估值水平不高,宏观经济本身就在底部区域,即便短期有调整或者表现不佳,往下调整的幅度有限。(记者 王思文)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