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股份制银行

普惠活水润民心——农行辽阳文圣支行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业务

发布时间:2019-07-31

  农行辽阳文圣支行积极践行“面向‘三农’,服务城乡”的历史使命,主动响应当地政府及上级行关于加大普惠金融扶持力度的号召,立足于服务小微实体经济,努力践行国有大行的社会责任,积极稳妥地助力当地实体经济发展。截至6月末,该行普惠金融领域贷款较年初净增2122万元,计划完成率达424%,在辽阳分行排名第一位,实现了自身经营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金融添力强化组织推动

  文圣支行积极搭建和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生态链条,注重机制创新和组织推动。支行党委“一班人”多次利用周例会时间,研究部署普惠金融推进策略,围绕市分行制定的《“春天行动”普惠金融工作营销竞赛活动方案》,落实好区域市场规划、营销推动和贷后管理等职责。该行按照市分行确定的“普惠金融特色支行”的具体要求,遵循人民银行口径和银保临会口径,拟定了本年度客户授信和投放计划,配备了客户经理专司此项业务。根据法人类贷款增量情况,分别确定不同数额的工资计价标准和营销费用奖励,有效地调动了广大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为普惠金融业务的快速稳健发展奠定了较为扎实的基础保障。

  为了提高工作成效,文圣支行行领导、专业部门负责人、网点主任坚持定期走访客户,了解客户需求和工作建议,并利用客户联谊会、“送金融知识下乡”等多种契机,广泛开展普惠金融宣传营销活动。该行还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和税务、工商等职能部门,了解新注册企业相关信息,加大重点产品的市场推广力度,努力实现小微企业户数和信贷额度的双增。通过一番努力,该行先后与辽阳某焊接材料有限公司、辽阳某牧业有限公司等优质企业客户进行了有效对接,并成功发放小微企业贷款290余万元,保证了贷款规模供应和资源配置。

  金融活水对接民生需求

  为了准确定位小微企业市场,做到“早宣传、早准备、早落实”,文圣支行相关部门积极做好纳税小微企业客户的筛选工作,研究并下发目标客户“白名单”,精心筛选出一批资信状况良好、有一定发展前景的优质小微企业客户,动员客户经理、网点主任不失时机地抢抓普惠政策契机,积极走进小微企业客户当中,进行产品宣传和业务推广,想方设法撬动当地龙头小微企业客户资源,有效地缓解了企业客户融资难现状,切实帮助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据悉,今年以来,该行小微企业贷款增量额达950余万元,增量计划完成率239%;个体工商户贷款增量额达1173万元,增量计划完成率1173%。均在辽阳分行排名前列。

  在帮扶小微企业经营发展上,文圣支行一方面把普惠金融业务纳入全行经营绩效考核范畴,另一方面,通过公私联动等措施确保其他各项业务产品全覆盖,竭力增加银企粘合度。该行针对不同行业类型的企业客户,要求业务主管部门和各营业网点,根据企业客户的经营模式、经营范围、结算方式等特点,积极提供结算套餐、企业网银、“纳税e贷”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形成多层级、立体式、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专营体系,着力将普惠金融工作做实、做足、做细,为普惠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

  金融担当助推发展提速

  文圣支行从小微企业实际需求出发,在提高贷款处理效率等方面狠下功夫。该行按照总省行制定的小微企业信贷业务操作流程,要求信贷客户经理切实履行“一次性告知”义务,充分告知客户贷款申请条件,并及时回复贷款申办流程等情况。该行严格执行“公开承诺制”,在充分满足资料真实、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督促相关人员对贷款各阶段业务办理等情况及早审核、及时用信,着力提升小微企业客户满意度。

  在发展模式上,文圣支行主动适应市场形势变化,以产业链、园区、商圈、银政合作及各类第三方平台等小微聚集平台为切入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融资服务方式,竭力提升服务地方实体经济的综合服务能力,充分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据了解,近两年来,文圣支行已累计向辖区内约20余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服务,贷款累计投放额超5370余万元,融资贷款覆盖文圣区、白塔区和太子河区,支持行业囊括农林牧渔业、制造业、批发零售业等多个行业,极大地促进了当地实体经济发展和社会就业。

  用心服务、倾力支持地方小微企业发展的一系列举措充分展现了大行情怀与责任担当,构建出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普惠金融新生态,多次受到地方政府、监管部门和小微企业的高度赞扬和一致好评,更将农行“普惠金融”的雨露甘霖惠泽整个古城辽阳。

来源:辽阳办公室
作者:农行辽阳分行
理财师推荐